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銅山區:聚焦實事人性化執法 共建文明城市

2021年11月19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11月19日電 每天下午5點,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城區南京路步行街上,60歲的孫鳳喜會准時“出攤”,在20多平方米的場地上擺開兒童沙灘及玩具,供孩子們玩耍,營業到晚上10點,會有一二百元的收入。“城管局專門為俺批准的‘黃金地段’,一分攤位費不收,是特殊照顧!”孫鳳喜說。

老孫夫婦是文窩社區的困難戶,平時靠擺兒童沙灘增加些家庭收入,但由於經營佔地大,影響市容、交通和衛生。對於這樣的小商小販,是靠嚴厲執法進行禁止還是進行有效疏導給他們經營的空間?

“我們既然提出‘百姓城管’的口號,就要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法治城管是治標,百姓城管要治本。”銅山區城管監察大隊教導員付雷說。基於這樣的管理理念,銅山區城管局2020年初在繁華的南京路步行街上建立了晚間小商小販疏導點,將200多戶“打游擊戰”的小商販統一安排到這裡經營。了解到老孫的家庭困難,監察大隊便專門規劃了一個大攤位給老孫,給這個困難的家庭送來了希望。

銅山區推行的“百姓城管”是“法治城管”的“升級版”,早在2016年,針對“扣物式”管理造成的城管隊員和商販的矛盾激化,百姓意見大等現實困境,銅山區城管局在江蘇全省率先進行法治城管的探索,總結出“固定違法証據、送達法律文書、申請法院執行”的執法三步走經驗和“強制不如法治、嗓門不如快門、力氣不如底氣”的執法心得。城管隊員開著皮卡車、強制拖走商戶經營工具的情況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佩戴執法記錄儀、手拿照相機、帶著執法文書來和商戶交流的城管執法新形象。用非強制的方式進行執法,既保証了執法的有效性,又避免了與商戶的對立和沖突,維護了社會和諧,達到了法治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城管執法實現多年“零投訴”。這條法治城管的實踐路徑,得到江蘇省住建廳、省法制辦的肯定。

“法治城管在我們這裡已成為常態,新形勢下我們考慮更多的是如何以人民為中心,從管理向服務轉變,從城市管理者向城市好管家轉變。”銅山區城管局局長劉德康說。

吳晴在商業街上開五金建材商店20多年,以前由於店外經營與城管隊員拌過嘴、吵過架,也被處罰過。后來城管隊員上門和他做耐心細致交流,建議他店內進行重新布局和裝修,他接受建議添置了貨架進行貨物分類擺放,雜亂的店鋪變得井然有序了。“店面的形象改變了,根本不需要店外擺放吸引顧客了。生意也隨之變好了,以前三四個人忙乎,現在得七個人了。”吳晴說。去年,吳晴被評為“十佳商戶”,“咱不光自己做好文明經營還得帶著左鄰右舍一條街一起向前走!”去年年底,吳晴所在的商業街在文明城市創建中被評為“文明一條街”。

今年,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中,銅山區城管局又建立了8個“百姓城管微信群”,3000多商戶入群,及時解決群眾訴求,接受意見建議和違法行為舉報,暢通了城管與市民溝通渠道,進一步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有困難,找城管”成為銅山市民口中新的“口頭禪”。

“城管不是管居民而應是居民和城管部門一道管理好自己的城市,這樣文明城市建設才是可持續的。”劉德康說。(閆峰、尚慶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