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厚植高能級產業集群 建設向海發展先導區

2021年11月21日15:5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謀定快動建設向海發展先導區

集中力量推進協鑫LNG碼頭、國信LNG碼頭、金牛碼頭區進港航道及防波堤工程,服務專班日夜兼程,量身定制方案,為桐昆聚酯一體化等項目打通關節……連日來,如東縣洋口港經濟開發區“沖刺一百天、領跑新賽程”活動熱火朝天地展開。

“舉全縣之力建設全省向海發展先導區,扛起新使命,干出新氣勢,拼出新名次,我們謀定快動,打造高能級產業集群,厚植現代化產業體系,讓三個千億級產業在如東沿海奮起,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說。

洋口港是國家一類開放口岸,產業興港,做大發展蛋糕,依托豐富的港口資源與臨港土地資源,全力聚焦重大項目,總投資450億元的金光如東產業基地項目、總投資200億元的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總投資超百億元的台灣中石化項目紛至沓來,為建設全省向海發展先導區安上了最強引擎。挑選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專門成立服務專班,當起重大產業項目隨叫隨到、不請自到的保姆,現場會辦、協調解決物流通道、工業用水供應等近百個難題。

一家家企業產銷兩旺。1到9月份,98家企業交出實現應稅銷售351億元、同比增長26%的成績單。“沿海開發區的服務貫穿於項目建設全過程,從審批、拿地、用電增容到招工,全程高效率幫辦代辦,解決實際問題不過夜。”得益於高能級的營商環境,全球最大的擬除虫菊酯、麥草畏生產商——江蘇優嘉植物保護有限公司連續投資40億元上馬三期項目,今年頭9個月實現應稅銷售30.5億元,全年將突破40億元。

向海圖強,如東4大產業園區以“開局即決戰、起步即沖刺”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奮力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陽光島上,中國石油江蘇LNG接收站6隻儲氣大罐投產運行,源源不斷吞吐世界天然氣,直供長三角。謀篇布局建設全國最大的LNG能源島,如東以領跑者姿態沖刺“綠色”新賽道。

最近,總投資約100億元的江蘇如東洋口港LNG接收站項目簽約落戶,至此,國家三部委全國LNG接收站碼頭布局規劃意見中,洋口港4個LNG泊位的布局目標全面達成,預期年運輸規模2000萬噸,以1億立方米天然氣可替代12萬噸煤炭、減排11萬噸二氧化碳計算,如東每年可為國家節約標煤約328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3014萬噸。

放眼如東壯闊的海面,1000多台大功率風機列陣亞洲最大的海上風電場,吸風吐電,每天將1770多萬千瓦時電能輸入華東電網。去年開工建設的13個海上風電場,到目前已有7個並網發電,並網裝機突破300萬千瓦,到年底裝機容量可達563萬千瓦。海上風電場建設如火如荼,一台台產自如東本土的風機、一隻隻風葉和塔筒,每天從小洋口風電母港運往安裝現場。目前,如東集聚風電設備生產、安裝、測試、維護整條產業鏈企業77家,全國最大的風電專業化生產基地快速崛起,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海上風電第一縣。

打造綠色能源示范城,做足項目+科技的大文章,如東持續壯大風光產業,到2025年,全縣風電裝機總量將突破1000萬千瓦。與此同時,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垃圾發電、沼氣發電一起發力,正在與大院大所和央企合作,加快開發海上風電+制氫、儲能、海洋能,大力發展冷能利用、天然氣發電、裝備制造等LNG下游及配套產業鏈,在綠色能源綜合利用上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本報記者 楊新明 本報通訊員 徐書影 馮益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