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睢寧:推行“一次進門聯合體檢”制度 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11月23日21: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11月23日電 (閆峰)“以前,每個月至少要迎接五、六個部門的不定期檢查,有時候會接連好幾撥,讓企業疲於應付不說,還耗費大量的時間成本。現在好了,幾個職能部門聯合辦公,約好時間一起來檢查,既節省了企業的時間,也簡化了執法流程,是真正站在企業角度考慮問題的好做法。”說起企業在迎接各職能部門檢查時的感受,徐州南海皮廠有限公司總經理孫軍這樣評價。

11月18日,在徐州南海皮廠有限公司,睢寧縣衛健委工作人員查看廠區疫情防控舉措,縣人社局工作人員翻閱該企業人事台賬資料,縣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深入廠區配電櫃、化料倉庫等安全隱患點展開細致排查……各單位各司其職,緊張而忙碌。這是睢寧縣首次部門聯合實施“一次進門,聯合體檢”機制的場景。一次集中“進門”,既幫企業做了全身“體檢”,又最大程度減少對企業正常經營活動的干擾,機制一開始實施就受到市場主體的頻頻點贊。

以往,許多企業都有過這樣的煩惱:一個月總要花幾天時間准備檢查,有時一天能碰到兩三撥檢查隊伍,應接不暇。如何讓重復檢查變少、聯合檢查變多,打擾企業變少、指導服務變多?睢寧率先破題,按照無事不擾原則,立足“服務、指導、監管”原則,統籌行政執法部門及相關行業主管單位在常規執法檢查領域內,全面推行“一次進門、聯合體檢”的工作機制。11月16日,睢寧縣正式印發了《關於開展“一次進門、聯合體檢”入企綜合服務的實施意見(試行)》。

《意見》規定,由縣營商辦牽頭,在“服務、指導、監管”原則下統籌行政執法部門及相關行業主管單位在執法檢查領域內,開展對企業的“一次進門,聯合體檢”,各執法監管部門要相互配合、通力合作、科學制定體檢事項清單,推進執法監管向服務指導轉變。據了解,首次多部門聯合實施的“一次進門,聯合體檢”,涉及了包括徐州南海皮廠有限公司等在內的4家企業、32件檢查事項。對於此次體檢出來的問題,各職能部門現場提出整改意見,並將把問題清單移交給企業的代辦員,由企業代辦員督促企業進行整改。

近年來,睢寧縣持續推進營商環境建設,“無事不擾”是縣委縣政府做的重要承諾,為此,除上述《意見》外,睢寧縣還相繼出台了包括《睢寧縣規范涉企執法檢查“五原則、五嚴禁”》等在內的多條優化營商環境的措施,被統稱為集成化營商環境改革。睢寧縣委書記蘇偉表示,睢寧縣集成改革推行全科代辦模式,形成“全方位服務、全流程代辦、全鏈條暢通、全系統評價”閉環機制,是睢寧縣“速來辦”為企服務的關鍵性舉措。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