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我為群眾辦實事丨南京雨花台區:雨水管網“通栓清淤”解民憂

張瀚天
2021年11月23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蛙人”准備下井清除障礙物。人民網 張瀚天攝

“以前一到雨季,我們小區就會有大片積水,甚至窨井還會往外冒污水。現在好了,積水的現象沒再發生,我們再也不用擔心雨季的出行了。”近日,居住在南京市雨花台區雨花新村社區的陳先生高興地說。

濱江而居的雨花台區水系發達,長江、秦淮新河、板橋河、工農河等四大水系營造生態優勢和發展優勢的同時,也帶來較大的治水壓力。雨水管網存在雨污混接的地方,污水直接下河,影響了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

為進一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雨花台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針對農花河以北片區、板橋河流域五號街溝片區、柿子樹溝片區、外院東西溝片區及蛤蟆石溝等片區,啟動雨水管網檢測清疏專項行動。今年7月,該區完成這五大片區124公裡長的雨水管網的檢測清疏任務,並於9月底在南京全市率先通過驗收。

民生無小事。雨花台區此次雨水管網檢測清疏專項行動共清出約3萬噸淤泥,檢查出631處三級以上結構性缺陷、267處三級以上功能性缺陷以及164處片區雨污混接。“一些小區、街道以及公路存在包括雨污管道錯接、漏接以及淤積嚴重的問題。以前主要通過在污水排放末端進行整治,無法做到溯源監測分析。”雨花台區水務總站站長劉光輝說,“這一次我們全面查清梳理管網患處,從根源整治,讓居民群眾更放心、更舒心。”

“在對雨水管網摸排的基礎上,還對污水直排、雨污混接、溢流污染、地表水倒灌、外水入滲等問題進行溯源分析,形成了排水能力的評估報告、問題清單及整改方案。”工程負責人潘忠全表示,要通過一期項目實施,讓一批“老大難”得以解決。

過去,每逢暴雨,雨花經濟開發區的鳳匯大道容易出現積淹水,百姓出行極為不便。雨水管網檢測清疏專項行動就如同一場“大體檢”,查出這條道路的管道淤積嚴重、泥沙堵塞出水口等問題。“摸清‘病症’后我們隨即‘對症下藥’。”潘忠全告訴人民網,找到“症結”之后,工作人員先採用高壓水槍進行管道清洗,沖洗泥沙。對於無法用水槍清理的障礙物,負責人隨即派出蛙人下井清除。藥到病除,該路段施工后經受住了幾輪強降雨的考驗,再也沒有出現之前的積淹水情況。

據悉,雨花台區雨水管網檢測清疏項目共涉及360公裡長的地下管道及設施,依據河道匯水范圍及管網分布,將全區劃分為16個排水片區,結合河道水質情況和考核目標,檢測清疏工程分兩期推進。此次行動,是雨花台區雨水管網檢測清疏項目的第一期工程。

“明年我們將對剩余的11個片區近240公裡的雨水管道進行檢測清疏。屆時,區域內的排水管網將更加規范,水環境質量也將進一步提升,老百姓的日常出行也會少些磕磕絆絆。” 在劉光輝看來,讀懂黨史,錘煉“一枝一葉總關情”的初心,在實踐工作中,就是要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