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玄武區召開教育質量管理研討會 推進“雙減”工作

2021年11月23日19: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23日電 (馬曉波)“雙減”背景下,學校如何能夠在減輕作業負擔的基礎上提質增效?11月23日,南京市玄武區召開落實“雙減”工作推進會暨“三段一體”教育質量管理工作交流研討會。圍繞教育領域熱議話題,玄武區多校名師進行了交流探討。

本次會議聚焦落實“雙減”工作任務,全區教育系統認真梳理總結上一學年教育質量工作經驗,交流工作舉措和取得成效,謀劃下一階段的教育教學工作思路,明確了工作目標和方向。

會上,玄武區教育局局長陳發山指出:教育新時代,教育理解要有新格局﹔深度課改下,教育治理要有新措施﹔新課改要求下,教育質量提升要有新思路。12所中小學校的負責人分享了學校在聚焦“雙減”任務、減負提質增效、推進作業改革、創新質量管理等方面的經驗與思考。

“雙減”政策發出了“學習的事情主要集中於學校內完成”的強烈信號,該如何以學校教育的專業性實現減負增效?南京師范大學附屬小學校長余穎認為,教育效能增值,增的是素養、能力和創意,“克服機械”“杜絕重復性”是減負增效的關鍵。

“‘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基礎性作業’絕不僅僅隻有紙筆類的,基於學習目標綜合考量,設計囊括體驗、操作、探究、實踐、拓展等不同類型的作業任務,是符合年齡特點和學習規律的‘增值’路徑﹔基於個體差異,設計分層、彈性和個性化作業,並有針對性的答疑輔導,也是促‘每一個’‘增值’的具體表現﹔開始綜合性項目化學習及豐富多彩的各類活動,更是實現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的‘增值’保障。集中於學校的學習,實則是更多元、更全面、更專業的教育資源的整合與實施。”余穎說。

在南京理工大學實驗小學校長李子貴看來,在減輕作業負擔的基礎上想要提質增效,就要打破特色課程與學科教學之“隔”,助推教學質量提升。

李子貴介紹,南理工實小通過選擇、改編、整合、補充、拓展等方式,對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進行再加工、再創造,使之更符合學生、學校的特點和需要。該校收集各學科有關植物的教學內容,在校內實踐基地上組織分類種植,豐富各學科有關植物的課程資源,為學科教學服務。同時,圍繞主題開展多種活動並與藝術、科學、數學、品社和閱讀等不同領域建立聯系,幫助學生形成植物生長的概念和探究能力。

玄武區副區長庄佳峰表示,全區所有學校要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堅決貫徹執行“雙減”政策,根據“依法治理、綜合統籌、協同推進、標本兼治”的總體思路,不斷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努力形成家庭、學校、社會校內外綜合育人、協同育人的良好局面,有效緩解家長焦慮情緒,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堅決改革創新教育質量觀念,堅持把人的個性發展與多元發展作為教育質量評價核心,改變“成績”單一評價模式,創新科學合理的教育質量評價體系。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