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玄武區啟用“數智平台”管作業 作業超時會預警

2021年11月24日15:00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智平台”管作業 作業超時會預警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錢紅艷)昨天,玄武區召開落實“雙減”工作推進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為做好中小學作業管理,本學期該區12所學校率先啟用作業管理“數智平台”,精准監測作業時長。據悉,該區還將通過作業設計能力專項調研、開展作業專項督導等方式,推進作業管理。

在小營小學,三四年級語數外學科老師的手機微信裡,都安裝有一個名為“玄武作業數智管理”的小程序,每位老師每天布置完作業以后,在教師端把作業內容、要求、完成時長等信息上傳平台,系統會根據老師預估時長計算作業總用時,如果超過1小時,就會預警。而在家長端,家長們需要根據每天孩子完成各項作業的時長上傳數據,數據上報雲端后,如有學生作業超時超量的異常現象,教師會收到平台的消息提醒和問題預警,並及時給予個性化的指導與幫助。

小營小學副校長宋潔說:“通過這個平台,我們可以掌握學生完成作業的時長,對於一些沒有在規定時間完成作業的學生,老師可以了解情況,如果確實是因為孩子的能力問題,那接下來在作業設計方面,就會對他進行差異化的布置,達到他能完成的水平。另外,這樣的一個平台,實際上也能倒逼教師優化教學、優化作業設計。”

從數智平台目前搜集到的12所試點小學數據來看,88.58%的課后書面作業時間控制在了規劃時長以內,11.42%的課后書面作業時間超過了規劃時長,但超時時間都控制在了10分鐘以內。“‘數智平台’的運用帶來了師生行為新變化。比如‘公示作業’‘超時預警’功能,推動了教師優化作業設計、調控作業總量、統籌作業時長。而面對有預設時間的‘挑戰性’作業,多數學生可以自我規劃,主動完成作業,逐步學會作業時間的自我管理。”玄武區教育局副局長林虹說。

玄武區教育局局長陳發山在會上說,該區將利用好“玄武區作業管理數智平台”,並逐步進行推廣,以大數據分析,有效評估作業的合理性。在此基礎上,該區還會將學校作業管理納入《玄武區中小學校現代化辦學水平評估》,形成定期反饋機制。教師發展中心將開展教師作業設計能力專項調研,將作業設計、評價與指導能力作為評價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內容之一。區政府教育督導室將作業管理納入對學校督導的范圍,定期開展專項督導,督導檢查結果作為對教育行政部門以及中小學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

另據介紹,除了做好作業管理,該區還將推動“課堂革命”,積極開展探究式、項目化、合作式、互動式及情境化教學,整合信息技術,著力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把課程教學變成學生的活動、體驗、探究、操作和實踐的過程,徹底改變課堂教學中大一統、簡單化現象。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