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濱湖:工業企業安全生產風險報告實現100%覆蓋

2021年11月26日23: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無錫11月26日電 (耿志超)自工業企業安全生產風險報告實施以來,無錫市濱湖區堅持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將安全工作列為年度重點工作,強化組織領導,廣泛宣傳發動,加強執法監管,推動落地落實。截至目前,濱湖區所有企業均已完成首次報告,覆蓋率100%,其中,90%以上的企業將辨識出的較大及以上風險進行了線上申報。

由於城鎮化進程不斷推進,產業不斷優化升級,濱湖區名錄庫內工業企業與實際生產企業數量相差較大,許多企業地址與實際不符,不少小企業已關閉注銷。面對種種困難,濱湖區一方面堅持高位推動,成立風險報告工作領導小組,堅持“質量並行、以質為先”原則,倒排工作計劃,明確專人負責,建立風險報告交流群,及時了解和解決申報中的難點﹔另一方面,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利用“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方法,群策群力,確保風險報告填得快,填得准,填得實。

濱湖區還印制企業安全風險報告應知應會手冊4000余份,免費發放到轄區所有企業﹔先后在度假區、胡埭、榮巷等企業集中區,召開工作推進會,實施重點突破﹔各街道安監部門和社區安全員通過集中學習和一對一的操作培訓,確保企業填報的准確率﹔規上企業統一培訓、規下企業上門指導,做到網格橫到邊、縱到底,逐一通知,無有疏漏。

將風險報告列為專項和日常執法檢查的重要內容,對不及時報告或拒不報告安全風險的企業,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和頻次,對未履行報告義務的企業主要負責人和相關責任人員依法嚴厲處罰,倒逼企業履行報告責任和義務,確保應報盡報、全域覆蓋。目前濱湖區已對4家工貿重點領域企業進行立案處罰,以此提升安全監管震懾力。

據濱湖區相關人士介紹,下一步,該區一方面將持續開展風險報告質量核查和執法檢查,查漏補缺,確保企業“應報盡報”﹔另一方面將加強對基礎信息庫和風險數據庫的分析研判和結果應用,積極推進分級分類監管,實現線上、線下協調高效監管,確保風險報告成為監管企業安全風險的重要抓手。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