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細描“線上線下”實事路線 繪就連雲“一老一小”幸福時光

2021年11月29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社會福利院老人正在接受遠程問診服務。朱先明攝

11月29日,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社會福利院內,通過遠程會診平台,中國工程院院士、北大附屬醫院心血管專家正在為當地的老年冠心病患者進行遠程會診。“得益於醫聯體、康聯體建設,近半年裡已幫助30余位老人連線醫學專家,‘零距離’問診方式讓急診、重症獲得更高效治療。”該社會福利院負責人郭曉超說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區聚焦“一老一小”,持續加大養老、教育等基礎設施投入,不斷增強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切實以“暖心實事”提升群眾“幸福感”、發展“含金量”。

“鐵腳板”+“互聯網”送去家庭診療好服務

日前,雲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高園醫生來到老君堂村獨居老人張作鬆家中開展上門訪視。老人腿腳不便且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綜合征等多種疾病,在高醫生所在的家庭醫生團隊幫助下,順利建起家庭病床,開通慢病卡,不出門即享受住院服務。

除了定制醫療,該區黨員醫護骨干還充分發揚“鐵腳板”精神,自發成立骨質疏鬆、“三高”症狀等自我管理小組,利用業余時間走村入戶,以健康講座、保健操教學等方式幫助預防“未病”、治療“慢病”。在連雲區,“家庭醫生”服務已深入人心,近一年來,老年人、嬰幼兒等重點人群簽約超過4萬人,簽約率達86.7%。

“通過App精確預約,孩子接種疫苗不再扎堆排隊。”家長們點贊的這款手機軟件來自雲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藍卡健康”智慧醫療系統。依托該系統,老年人可以通過呼叫中心隨時“呼喚”家庭醫生,老人和孩子的電子健康檔案也被實時動態記錄。“這座‘互聯網醫院’不僅能高效完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還帶來了專家對基層醫生的遠程培訓。”雲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顧曉華說。

借助各類遠程技術,連雲區構建起更加精准便捷的分級診療、家庭醫生簽約和醫生多點執業服務體系,先后建成家庭醫生工作室8個,3個入選省級星級家庭醫生工作室。

日間照料中心裡,豐富多彩的娛樂活動受到老年人歡迎。易敏攝

“綜合體”+“服務圈”開辟居家養老新天地

“雲餐廳”服務“夕陽紅”是連雲區民政局今年的頭號“實事項目”。打造2000平方米“中央廚房”,組建“跑腿送餐”義工隊,開通自助點餐熱線、社區訂餐微信群,一系列舉措切實打通了老年助餐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住宅條件、老年人身體狀況、無障礙設施配套,這些都要考慮周到,進而形成‘一戶一案’改造計劃。”來自公益組織的青年設計師李金苗說。從安全、實用出發,墟溝街道今年6月啟動的“適老化改造”工程已經惠及150戶老年家庭。

“雲餐廳”“適老化社區”為生活帶來新氣象。這座為老年人精心打造的服務“綜合體”中,除了吃住,還有娛樂。硯航社區、海州灣社區、大巷社區3家日間照料室先行試點,積極擴容活動用房,建成集閱覽、文娛、康體、談心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旗艦中心,進而帶動全區40余處居家養老站點提質擴面,為“老有所樂”提供“家門口”舞台。

與此同時,居家養老“15分鐘服務圈”日漸成熟。連雲區各級黨組織積極行動起來,線上線下、分級管理,開通“80212345”養老服務熱線,引進3家政府購買服務合作企業,線上提供政策解答、問題咨詢、心理疏導,線下為符合條件的困難、高齡老年人提供家政、維修等上門服務,被老年居民親切稱為“及時雨”。

連雲港市面塑技藝非遺傳承人王振蘭來到板橋小學為孩子們展示並傳授“指尖”上的絕活。朱華南攝

“負擔減”+“質量增”辦好教育惠民大實事

11月25日,在鄉村小學的延時課堂上,連雲港市非遺傳承人王振蘭帶著孩子們在手指翻飛間完成了《西游記》人物的塑造。為助力“雙減”政策落地生花,連雲區5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層所站發揮貼近優勢,將志願活動、文化傳承、文明涵養等元素融入中小學課后服務,以載體豐富的特長培訓、特色實踐為孩子們的快樂學習加碼添色。

硬件方面,連雲區持續加大教育投入,根據城市發展科學規劃學校布局,計劃投入6億元新建雲山實驗學校小學部和蘇州外國語新城校區一期工程。完成全區初中學校化學實驗室升級及公辦學校網絡中心出口設備改造工作,在全市率先實現義務教育學校達省定辦學標准。

聚焦學齡前教育辦園難、學位少、學費高等群眾“急難愁盼”,連雲區制定“一園一案一策”,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目前建成的小區配套園全部移交教育局管理,投入使用的小區配套幼兒園,及新注冊的8所幼兒園,均為公辦園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新增幼兒學位近2000個,全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90%,全力以實招硬招回應群眾關切,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易敏)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