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泰興集聚統戰資源 以聯盟項目激發基層工作活力

2021年12月08日11: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蘇省泰興市以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為契機,整合統戰資源,發揮團隊優勢,探索打造區域化統戰聯盟,創新實施“同心·益路同行”統戰聯盟項目,以志願服務為抓手,深入實施“素質提升行、義診村居行、愛心助學行等“十二行”項目,激發基層統戰工作活力,展現基層統戰新作為。

強化黨建增動力,變“老大難”為“新堡壘”。泰興市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夯實組織戰斗堡壘,筑牢基層統戰根基,著力推動“大黨建帶大統戰”的生動局面,切實增強統戰凝聚力,更好地發揮“統戰為民”積極作用。通過創新“黨建+”機制,凝聚起最廣泛的社會力量,引導統一戰線成員在鄉村振興、協商議事、安全生產等領域建言獻策,發揮作用﹔延伸黨組織觸角,建立商會黨支部,探索“企業黨建聯絡員制度”,把支部建在社會“神經末梢”,以黨建收攏統戰凝聚力,逐步化解基層統戰長期面臨的“統”而不“強”的困局。 

整合隊伍聚合力,變“單用勁”為“齊出力”。泰興市以為民生服務導向,整合社會各界資源,打造特色志願服務隊伍,精准對接群眾需求。通過發動鄉賢能人、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招募青年、教師群體,打造“最近還好嗎”志願服務項目,開啟“敲門式”服務,圓夢學子“微心願”﹔組建“彩虹宣講隊”“馬上到”等志願服務隊,開展理論宣講、素質提升等活動。

搭建平台激活力,變“小服務”為“大治理”。泰興市依托“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群眾議事廣場”等平台,開展理論宣講、法律講座、矛盾化解等活動,倡導移風易俗,激活基層群眾自治能力﹔搭建“同心接訪”工作室,發揮鄉賢能人作用化解鄰裡矛盾,邀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助力化解信訪糾紛問題﹔搭建“微矛盾工作室”,將協商議事工作與“書記領題”項目深度融合,對群眾反映的矛盾和問題實行“挂號”管理、“銷號”辦結模式,推動鄰裡和諧、村風文明。

創新機制添推力,變“一陣風”為“長效能”。泰興市發揮統戰平台優勢作用,打造“統戰+文明實踐”新格局,將志願服務“十二行”沉入文明實踐“小網格”,深入挖掘社會愛心企業、公益慈善機構等資源,推行結對幫扶長效機制。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著力構建志願服務基本框架,推進陣地密集化、便利化,不斷織密志願服務“小網格”。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團結鄉賢能人、少數民族教師、民營企業家,舉辦《弘揚“草鞋司令”精神》等主題展活動,弘揚革命優良傳統,形成“為民辦實事要求”長效機制,積極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活動,為群眾提供“點對點、面對面”的貼心服務。(劉紅霞 翟新淳 杭曉玲)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