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揚州邗江新盛街道果園村:“黨建+”模式探索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1年12月16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建+共建 、黨建+帶動、黨建+自治……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揚州市邗江區新盛街道果園村黨總支深化“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探索“黨建+”模式,強化黨建引領,打造了獨具特色的社區治理模式。

結對共建。錢樹榮攝

黨建+共建 結對共建聚合力

為進一步推動基層黨建融合互動,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新盛街道果園村黨總支與江蘇省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活動,圍繞共抓基層黨建、共商區域發展、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共引社區治理等內容,協同開展黨組織活動,通過“實地看、專題講、現場診、務實幫”等多種方式,努力構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黨建工作新格局,搭建起“資源共享橋”。

志願活動。錢樹榮攝

黨建+帶動 周末志願促治理

如何讓小區中的居民黨員、物業中的非在冊黨員“現身”,加入志願者的隊伍?新盛街道果園村黨總支以“我,我們,在一起”為核心理念,建立起“同心愛家”小區行動黨支部,共同參與志願服務,利用周末時間,針對亂停亂放、亂貼亂畫、樓道雜物等現象進行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周末志願行活動8次,周邊環境有了明顯改善,既增“顏值”又添“氣質”,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歸屬感持續提升。

依法為民辦實事。錢樹榮攝

黨建+自治 辦好“民生實事”

新盛街道果園村黨總支對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提出具體思路,通過聯席會議、統一活動日等,牽頭組織居民黨員、物業、熱心居民、網格員、統戰人士等,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駐共建,有效調動各方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逐步建立矛盾預警機制、糾紛調處機制、應急處置機制,有效解決噪音擾民、文明養寵、高空拋物等問題23次,初步實現小區事情“居民提”“居民定”“居民辦”“居民管”的社區治理模式。(王保飛)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