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揚州黑臭水體整治“治標不治本” 部分返黑返臭被通報

2021年12月16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老人溝上游河段水體達到重度黑臭程度。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人民網南京12月16日電(周夢嬌)日前,江蘇省第二輪第一批省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全面啟動,16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集中公開通報了第一批典型案例。其中,江蘇省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發現,揚州市主城區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滯后,部分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體又返黑返臭,其中位於主城區北部片區的老人溝、大楊沖干河連續兩個季度達到黑臭等級。

“十三五”期間,揚州市共對其市區71條黑臭水體進行了整治,累計投入資金23.5億元。全省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情況通報顯示,2021年1-3季度,大楊沖干河、東長河、老人溝、錢灣河、柴港河、施橋橫一河等已完成整治的河道出現黑臭現象,在全省較為突出。

住建部《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指南》中明確,截污納管是黑臭水體整治最直接有效的工程措施,也是採取其他技術措施的前提。揚州市在推進黑臭水體整治工作中,把河道清淤、景觀提升作為主要措施,截污納管工作拖延滯后,導致一些河道短期消除黑臭后又出現問題反彈。

督查結果顯示,揚州黑臭水體整治還存在項目建設推進緩慢,污水直排問題突出問題。湯汪污水處理廠三期工程8萬噸/日,2021年5月正式投運前,揚州市主城區污水集中處理總能力僅有38萬噸/日,均建於2016年前。由於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揚州主城區污水處理能力長期存在缺口,兩座污水處理廠基本處於滿負荷甚至超負荷運行狀態。湯汪污水處理廠三期工程投運后,市區污水處理能力達到46萬噸/日,但目前也已接近滿負荷。

督察發現,揚州部分區域管網破損、污水溢流問題多發。揚州市主城區已建成污水管網約1000公裡,但部分管網建設年代久遠、質量不高,管道老化、錯接、漏接、混接問題較為突出。揚州市政管網公司對主城區890公裡主干污水管網排查檢測中,共發現管道缺陷問題8952處,其中結構性缺陷6717處。花園路、平山路、儀揚河、邗江河、新城河等污水提升泵站已處於超負荷運行狀態,而槐泗河、運河北路、附中等泵站運行負荷不足50%,進水COD濃度低於50毫克/升。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