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通州創新建設各具亮點的黨建“微載體”

2021年12月21日15:0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基層治理“紅色效能”

把黨員的作用發揮好,把群眾的需求解決好,是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的關鍵。近期,通州區創新工作思路、豐富工作內容,以各具亮點的黨建“微載體”打造,激發起“兩在兩同”的奮進力量在基層治理“紅色效能”。

履職筆記記錄擔當作為

“在我們的帶動下,廣大黨員志願者積極參與,全村300多名群眾投入到清理路邊臨時違章搭建大潮中……現在村庄環境變好了,道路也更順暢了。”川姜鎮望海台村黨員管樂在履職筆記中寫道。2018年初,通州全面推廣黨員日常行為紀實報備制度,5萬多名黨員每人領到了一個“小紅本”。根據要求,他們每季度要記錄自身參加志願服務、開展承諾踐諾的情況,並定期向所在黨支部匯報。在村黨總支舉辦的“凝心聚力齊攻堅、惠民服務踐初心”主題黨日活動中,管樂作為青年黨員代表,匯報了自己的履職情況和所思所感。

為了更好地推進此項制度,區委組織部每季度一檢查、每半年一交流,並通過量化積分考核的辦法,在年底組織開展五星級黨員評選,以此作為“兩代表一委員”推薦、先進典型推選的重要依據。小到道路兩側垃圾清理、居民集居區綠化養護,大到農田基礎設施建設、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廣大黨員的擔當作為情況都能在履職筆記中得到驗証。

“四域四亮”體現先鋒形象

走進西亭鎮九總渡村黨群服務中心,“惠民超市”的標志牌格外引人注目。一排排“貨架”整齊排開,上面沒有一樣商品,而是布滿了服務清單。村黨總支書記葛曉玉介紹說:“這就是我們打造的服務品牌——‘惠民超市’,通過黨員的志願服務,真正讓服務對象少跑冤枉路,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著落。”

為激發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內在動力,九總渡村黨總支通過定制服務清單模式,打通便民服務最后一公裡。“惠民超市”位於村黨群服務中心一樓,佔地130多平方米,由黨員志願者輪流值班,對外實行“8+X”服務清單。“8”即固定清單:企業服務、治安民調、黨群工作、村域建設、政策宣傳、衛生健康、民政殘聯、勞動社保,“X”即村民根據自己需求,通過填寫服務需求卡、指定服務者,做好相關志願服務。

今年以來,“惠民超市”已解決婦女兒童權益保障、矛盾糾紛、困難戶救助、企業服務等問題122起,廣大黨員干部先后提供無償志願服務300多小時。圍繞“領域突出、載體豐富、成效明顯”的總要求,通州各級基層黨組織積極發揮作用打造“四域四亮”工作體系,廣大黨員在各行業領域亮身份、亮承諾、亮業績、亮品牌,充分彰顯了自身先鋒形象。

“黨建微+”辦好民生實事

在位於五接鎮開沙村的黨建文化主題公園內,有一座小小的紅亭。每個月的25日,這裡都會舉行“紅亭議事”活動。紅亭驛站建成兩年來,這裡已經成為開沙村密切黨群關系的紐帶。

“兩位老支書,村裡剛剛進行了環境大整治,佔用公共綠地種植的現象沒有了,大家的居住環境有了改善,但是現在部分綠地上光禿禿的,十分難看,村裡得解決這個問題啊!”說這話的是黨員代表董憲章,這是他近期與群眾交流中發現的問題。坐在他對面的兩位老同志,分別是蔣國安和李國清,他們都是開沙村的老支書,離任后擔任二級支部副書記和專職調解員。

經過商議,大家決定向村黨總支提交一份開展補綠植綠活動的報告。一個月后,村黨總支召開黨員大會,決定實施居民集居區景觀提升工程,計劃投入20余萬元,用於補栽草坪綠化、增建游園步道、安裝燈光附屬設施等。

小小的紅亭驛站是通州融合黨建引領下的一個縮影。民生茶館店、勞模黨員工作室、黨的創新理論傳習所、紅領金驛站……黨員們在遍布通州大街小巷中的“黨建微+”陣地中學黨史、講黨課、辦實事,為建設美好家園出謀劃策、凝心聚力。

本報通訊員 嚴彬 李亞鵬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