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會議舉行

2021年12月21日22:04 | 來源:交匯點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會議舉行 吳政隆張建春為研究中心揭牌並講話 張義珍主持

  交匯點訊 12月21日,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會議在南京舉行。省委書記、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指導委員會主任吳政隆,中宣部副部長張建春為研究中心揭牌並講話。省委副書記張義珍主持會議。

  會上,吳政隆、張建春等向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顧問、委員代表頒發聘書。李忠杰、顏曉峰、公丕祥、洪銀興等專家發言。

  吳政隆在講話時指出,在建黨百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兩個百年”交匯重要節點,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際,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成立,這是黨中央著眼更好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是黨中央賦予江蘇的神聖使命,也是推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契機,對我省邁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展現出非凡政治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深受全黨全國人民愛戴,是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偉大思想,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承載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為世界謀大同的責任﹔這一偉大思想,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是我們黨在思想上成熟、理論上自信的集中體現﹔這一偉大思想,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偉大飛躍。實踐雄辯証明,隻有這一偉大思想而沒有任何其他思想,能夠指引我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勝利前進,引領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繁榮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和發展這一偉大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省委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定不移用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推動全省各項事業始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奮勇前進。

  吳政隆指出,邁進新的征程,我們一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江蘇發展實踐,按照“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要求,以重大理論問題研究、重大現實問題研究、重大實踐經驗總結為重點,以理論研究、成果傳播、學術交流、決策咨詢、人才培育等平台建設為支撐,建好用好研究中心,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高地、傳播高地、人才高地,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堅強理論支撐,為更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吳政隆強調,“兩個確立”是我們黨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結論,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研究中心要強化政治領悟,把牢政治方向,把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到“兩個確立”上來,通過全面深入的宣傳研究闡釋,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更加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決定了我們前進的道路和方向,決定了黨和國家事業的成敗,決定了黨的興衰、民族的復興,決定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和命運﹔更加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既是進行時、更是將來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兩個確立”的堅定捍衛者、忠實踐行者,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江蘇得到有力有效貫徹落實,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努力交出讓黨中央放心、全省人民滿意的過硬實績。要立足江蘇實踐,多出研究成果,注重把理論研究與應用研究統一起來,把走深、走實、走心統一起來,用履行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江蘇故事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方案,充分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要樹立更高標准,加強自身建設,建立系統完備的規章制度、科學高效的運行機制,建設一支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扎實、勇於開拓創新的研究隊伍,奮力打造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高地。省委將全力支持研究中心建設好、運行好、發展好﹔省委宣傳部要加強統籌協調﹔研究中心指導委員會和學術委員要切實發揮作用,各部門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責任,明確分工、加強協作,推動研究中心建設走在前列。

  張建春對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賀。他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偉大飛躍。做好研究中心建設和研究工作,要把准定位、科學謀劃,聚焦主題、明確任務,周密安排、精心實施,高起點建設研究中心,高標准做好研究工作,高質量推出研究成果,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貢獻更多思想資源,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蘇篇章提供堅實的智力支撐。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潘賢掌,副省長馬欣,中宣部理論局、中國版本圖書館、國家出版基金規劃辦負責同志,省研究中心指導委員會成員、學術委員會成員,省研究中心負責同志,特約研究員,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省部屬高校主要負責同志,江蘇社科理論界代表參加會議。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黃偉/文吳勝/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