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學習黨史筑初心丨南京雨花台區創新打造英雄支部 以雨花英烈精神激勵新趕考之路

顧姝姝
2021年12月22日07: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江蘇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運用江蘇豐厚的紅色資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黨在江蘇的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為此,我們推出“學習黨史筑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用好紅色資源學好黨史的生動實踐。

雨花台烈士紀念碑下,“英雄支部”黨員聆聽黨史故事。雨機軒攝

在南京市雨花台區,有一座英雄的豐碑——雨花台烈士陵園。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

如何打開家門口的精神寶庫,用好用活雨花英烈精神這本教科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雨花台區深入開展“英雄支部”創建,用英烈的閃光名字命名先進基層黨組織,鼓勵黨員干部學英雄、做英雄,激發干事創業為民服務的熱情。

“孫津川支部”“呂惠生支部”“羅登賢支部”……一個個英雄的名字,化作一個個戰斗的堡壘。黨員干部們線上線下開展組團服務,幫企業紓難解困﹔為群眾辦實事,他們邁開鐵腳板,深入一線解決居民的急難愁盼﹔疫情防控、抗洪搶險,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

日前,在全國黨建工作創新“十佳案例”評比活動中,“英雄支部”榮獲銀獎,是全國唯一縣區級機關黨建工作入選案例。

用好黨史資源 立體式學習雨花英烈精神

在庄嚴的樂聲中緬懷雨花英烈,在紀念碑前聽英烈為了民族復興舍生取義的故事,在英雄長眠之地重溫入黨誓詞……雨花台區政府緊鄰雨花台烈士陵園。今年3月20日,雨花台區組織黨員在此開展沉浸式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機關黨員代表發出“學黨史、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爭做英雄傳人”的倡議書。32名區級機關創建“英雄支部”的支部書記接過以雨花英烈命名的“英雄支部”紅旗。

在弘揚雨花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英雄支部”創建實踐中,如何讓黨員情感上有觸動、思想上獲啟迪、政治上有共鳴?雨花台區系統化推進“學英雄”,自2019年起,全區64個機關黨支部分別選定一位雨花英烈對標學習,一方面組織黨員尋訪英烈足跡、走訪英烈后人、編排英烈故事話劇等,另一方面組織“雲祭掃”“對黨說句心裡話”主題黨日和“我和我的祖國”主題快閃等系列活動。

雨花台區人社局對標鄧振詢烈士精神,多次開展學習和實踐活動。有著37年黨齡的張紅林從事“12345政務熱線”工單辦理工作。今年以來,他每個月要處理約1000個工單,完成一個工單至少要打四個電話。“人社局機關黨支部是以鄧振詢烈士為榜樣創建的。鄧振詢是我黨早期的勞動部長。他為了革命事業英勇犧牲。通過學習他的精神和事跡,也讓我更加堅定信念,在處理工單時將心比心,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我們支部學習的是雨花英烈陳君起。烈士入獄后的表現深深觸動了我。她雖然飽受迫害,但仍然堅定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信念。作為一名有著十年黨齡的黨員,這激勵我遇到問題要想辦法解決,遇到困難要迎難而上,這才能體現共產黨員的擔當。”行政審批局代辦中心副主任張翠翠說。

英雄支部“組團服務”,到一線為百姓排憂解難。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傳承紅色基因 辦好民生實事

學英雄內化於心,做英雄外立於行。在民生保障最前沿,創建“英雄支部”的民生部門整合打包上百個服務項目,4次深入社區開展“組團服務”,面對面幫助群眾解難題,受益群眾近萬人。

提供就業崗位、為老年居民免費理發、為百姓解答法律問題……這一幕幕暖心畫面來自雨花台區一次“組團服務”活動現場。10月30日上午,雨花台區區街機關聯合行動,在該區梅山街道舉辦“組團服務”群眾活動。在就業創業服務區,街道聯合區人社局以及40家屬地企業提供了232個就業崗位,當天現場近百人達成初步求職意向。

“聚是一團火,散為滿天星。”英雄支部既有“組團服務”,還立足各自崗位,將雨花英烈精神轉化為為民服務的內在動力。

雨花台區住建局對標學習賀瑞麟烈士。在該局黨員盧德宏看來,賀瑞麟烈士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與住建部門干事創業的精神相契合。“我們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中,多次實地走訪,傾聽百姓呼聲。在雨花苑小區,我們發現,這個小區七成居民年齡超過60歲。小區沒有電梯,不少人感到上下樓不方便。一位老人和我說,因為身體不好,自己常常一個月下不了樓。”盧德宏難以忘記,雨花苑小區加裝電梯后,老人臉上洋溢的燦爛笑容。

關鍵時刻,機關黨員又成了攻堅克難的“急先鋒”。今年7月,祿口機場出現輸入關聯新冠疫情后,南京啟動全員核酸檢測,雨花800多名機關黨員聞令而動,第一時間奔赴全區135個檢測點位,會同街道社區同志,配合醫務人員24小時不間斷工作,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僅36個小時完成了59.34萬人篩查。

黨史學習教育中,雨花台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了“百千萬”行動,即:“百個支部結實對、千名黨員辦實事、萬戶群眾得實惠”,以機關英雄支部與社區基層黨組織的共學共建,建立穩定而深入的合作關系,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和“為民辦實事”成效。

“創建‘英雄支部’,就是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永葆革命精神、在學習雨花英烈精神過程中守初心、擔使命,在踐行雨花英烈精神中學英雄、做英雄。”雨花台區機關工委有關負責同志如是說。

英雄支部形成合力,線上為企業集中宣講各類惠企政策。雨機軒攝

肩負時代使命 開啟發展新局

雨花台是南京著名的紅色文化地標,以“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為民犧牲的大無畏精神”為內涵的雨花英烈精神,是南京的紅色名片。在雨花台區,“兩高一大”的雨花英烈精神正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

雨花英烈陳君起放棄優渥生活,毅然投身革命,還常對孩子們進行革命教育。烈士的事跡令張翠翠心生欽佩。作為行政審批局代辦中心的一員,下班后幫企業解決問題對張翠翠來說是家常便飯。“孩子剛上一年級,到了晚上,常常是我加班,他寫作業。我告訴他,我們都要為各自的使命而奮斗。”她說。今年5月27日,代辦中心和佳源科技研發中心簽訂代辦協議,僅用32天就幫其拿到基坑支護施工許可,若是企業獨自辦理,常常需要數月甚至半年時間。

在產業發展、經濟建設的第一線,雨花台區機關工委定期組織英雄支部創建單位開展線上線下組團服務,5場旨在優化營商環境的“你忙復工復產,我送政策服務”“雨您同行,花開滿園”等主題活動為9000余家企業答疑解惑﹔64名特聘“首席幫辦”隊伍提供24小時在線即時服務﹔區發改委配備7×24小時虛擬服務專員。

為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雨花台區金融監管局整合全區26家銀行、証券、小貸公司等金融機構,成立區域金融行業黨建聯盟,設立總規模15億元的雨花台區雙創投資引導基金,並陸續出台了企業資本市場、獨角獸瞪羚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新型都市工業智能制造企業“四大”培育計劃。

各類惠企政策和獎補資金如何更快到達企業?今年年初,雨花台區上線“及時雨政策直達平台”。這個平台旨在讓政策找人、讓數據匹配、讓資金直達。此外,該區還將財政獎補工作納入政務管理,實現“及時雨政策直達平台”與“財政專項資金直達平台”的對接,簡化企業獎勵資金兌付審核流程。

在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賀雲翱看來,“英雄支部”真正地把黨建創新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進而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弘揚雨花英烈精神,感悟信仰的力量,英雄支部的創新實踐,唱響了新時代的英雄贊歌,對如何用好用活黨史資源,有著啟示意義。”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副局長、紀念館副館長方國中感慨。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