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泰興打造“一體兩翼三聚”模式 推進“兩中心一平台”深度融合

2021年12月22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泰興市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辦活動 泰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縣級融媒體中心、推出“學習強國”平台(簡稱“兩中心一平台”)是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舉措。日前,江蘇省泰興市運用互聯思維打造“一體兩翼三聚”模式,推動“兩中心一平台”深度融合,促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邁進“融合發展、多元傳播”的全新階段。

深化資源融通 打造“一體”陣地

為實現陣地共融,泰興堅持“一盤棋”思維,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功能區,嵌入融媒元素和“學習強國”體驗區,整合資源,打造“一體”陣地。

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1個主陣地,成立“融視頻”“融活動”“融數據”等六大融合工作室,打造1個“學習強國”線下體驗中心,泰興通過空間融合推動“1+6+1”陣地互融體系的完善,筑牢基層宣傳陣地。

在人員融合方面,泰興堅持“專業+草根、專職+業余”互融互補原則,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融媒體中心編輯、記者,基層實踐所(站)管理員等整合定崗,打造信息聯絡員、理論宣傳員、文明講解員等“六大員”隊伍,實現全市文明實踐活動同研判、同部署、同推進,活動實施上下聯動、左右聯合、全線聯通。

目前,泰興已建立陣地管理一體、活動策劃一體、人員配備一體的“三位一體”機制,通過泰興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籌協調日常管理、活動實施,各實踐所(站)立足鎮(村)情況明確一名基層管理人員,提高管理精准度和工作效率,提升“兩中心一平台”的融合度。

深化技術貫通 實現“兩翼”共振

堅持“技術為王”理念,通過平台共建、服務共享、呈現共屏,泰興借力融媒體中心,用活“學習強國”海量資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插上“技術賦能”和“理論引領”的雙翅,增強中心(所、站)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依托泰興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嫁接融媒體中心技術優勢、“學習強國”資源優勢,泰興建設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泰興雲”,實現“智慧城市”、“智慧泰興”等四大平台數據共享、信息互動,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指揮調度中心,統籌協調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為方便不同人群線上反饋需求,泰興開發手機端、電視端、電腦端和“碼上實踐”“三端一碼”文明實踐參與方式,按需制定項目清單、責任清單,實現“群眾點單—中心制單—平台派單—志願團隊接單—群眾評單”工作閉環。

為講好故事、形成影響,泰興充分發揮融媒體中心“中央廚房”信息集成優勢,將“學習強國”海量資源和本地新聞資訊,及時推送到“智慧泰興”等渠道播發﹔“泰興市第四屆農民豐收節”“我們的節日·重陽”等100多場文明實踐活動,依托“智慧泰興”APP進行全程直播,放大融媒體中心視頻、音頻等產品發布效應,形成一點展示、多點呈現。

深化活動互通 放大“三聚”效應

針對新時期基層宣傳思想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泰興結合信息時代精神文化需求,“兩中心一平台”相互借力、活動共辦,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活動內容,進一步宣傳黨的政策主張、傳播主流價值、凝聚社會共識。

同步策劃,聚合活動感染力。在推出全年任務清單的基礎上,泰興“兩個中心”每月召開一次選題會,共同策劃選題,讓活動更接地氣、聚人氣。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資源,聚焦建黨百年等主題,創設“理上心來·百年黨史大講堂”“小院講堂”等學習平台,開展“強國一代學起來”走基層、微宣講進實踐站等活動500余場次。

聯動推進,聚合活動影響力。泰興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扎根基層、凝聚群眾優勢,按照每月一主題中心、所、站聯動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截至10月,泰興累計開展理論宣講凝心、文化惠民悅心等“六心”實踐活動4000余場次。

組合宣傳,聚合活動傳播力。泰興緊跟時代發展,緊盯受眾特點,創作生產短視頻、微電影、專題片等融媒產品。其中學雷鋒快閃作品《三月春風四季暖》點擊量突破200萬。創設“線上雲播”,對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示范活動進行在線直播。截至10月,泰興已開展直播互動活動80余場,線下互動近200萬人次、線上觀看4000多萬人次。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