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累計簽約科創類項目37個 加快“創新海門”建設

2021年12月23日16:39 | 來源:海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海門”建設號角全面吹響

本報訊 (記者施莉莉)踏上“十四五”的新賽道,“創新海門”建設號角全面吹響。加快“創新海門”建設,關鍵在於培育和招引一批重點科創項目。今年以來,我區瞄准“專精特新”“瞪羚企業”“單項冠軍”“小巨人”等高成長性企業,始終把科創項目招引和培育作為科技創新工作的頭版頭條、重中之重。 截至目前,全區各區鎮累計簽約科創類項目37個,其中,一般科創型企業29家、高成長性科技企業4家、創新創業平台載體4家,申報總數暫列南通第二。此外,全區累計在談科創類項目達到84個。

海門一直致力於滿足市場主體發展需求,搭建最佳平台、提供最好政策、配置最優資源,全力打造海門創新創業“夢工廠”,日前,在深圳舉行的科創項目對接懇談會上,我區向參會項目單位發出誠摯邀請。森雲科技、馳助汽車、鑫華半導體等企業代表進行了項目路演,並就我區行政審批、物流體系、產業生態等情況現場互動交流。當天參會的優質企業代表由時代伯樂及基業常青研究院精心選擇,作為市場知名的一級股權投資及產業研究院,時代伯樂通過“自上而下尋找投資機會”與“自下而上驗証賽道質量”的研究策略,結合我區產業優勢,從100多家優質企業中,層層評估和篩選、調研及論証,精選出涵蓋智能制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等產業領域的10家優質企業,並依靠現場面對面的交流形式,實現創新企業與地方政府的高效對接,幫助地方政府挖掘優秀項目企業。

聯手專業機構引領資本招商是我區突破傳統方式的新招商模式。今年以來,我區積極推動與專業投資機構、境外商協會等中介機構的合作,專題舉辦了資本招商專題座談會,推動區級層面先后與上海中匯金投資、上海科創投集團簽訂了產業基金合作協議。此前,在上海舉辦的海門資本項目對接懇談會上,海賽科技、億控自動化、米度測控等一批高質量的科創型項目順利簽約。

充分放大科創基金“撬動效應”。我區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興產業集群,著力招引一批競爭力強、成長性好、關聯性高的科創類引擎項目。近期,海門開發區與時代伯樂首次合作成立科創基金,目前首期資金已到位,並順利進入投資期,年內有望完成3到5個“小巨人”等優質科創企業的投資和落戶工作。“這次科創基金,由傳統的政府引導基金模式,轉變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專項基金模式,專項用於投資和引進重點打造產業的中早期科創企業,將有利於成體系落戶項目,打造科技產業園,實現產業聚集效應。”開發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

在高質量發展進程中,海門一直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今年,我區組建科創委,率先成立並實體化運作國有科創投集團,研究出台“1+N”科技創新政策體系,高標准打造“一帶兩核三基地”區域創新格局:“一帶”是指沿江科創帶﹔“兩核”是指謇公湖科教城、東布洲科學城兩大硬核載體﹔“三基地”是指高端綠色制造基地、新材料基地、人工智能(機器人)三個產業基地。

圍繞培育創新生態支撐,海門拿出全區最好的地塊建設科創載體,重點打造海創大廈、謇公湖科創中心、都市創業園、華美信息產業園、復旦科技園、海門健康谷、臨江中興5G產業園、三廠大生科創園8大科創載體。我區還全面加強與上海和蘇南等地的科創企業、高校院所、專業機構的交流合作,積極構建“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園區”無縫銜接、一體發展的孵化鏈條,全力打造長三角科研成果轉化的首選地、高端要素溢出的承接地。今年我區申報的4家眾創空間被省科技廳認定為省級眾創空間,認定總數列南通第二﹔全年共招引落地市外高企20家,總數列南通第二﹔共有12家企業,13個人才項目入選省“雙創”人才(團隊),該類型入選數列南通第一。這些優勢項目為“創新海門”建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