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邳州:大力實施民生工程 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2021年12月23日16: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12月23日電 今年以來,江蘇邳州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融入到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建設過程中,從細微之處入手提升城市品質,大力實施農貿市場改造提升、小區配套設施完善和市容環境整治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在提升城市“顏值”的同時,也讓居民獲得滿滿的幸福感。

農貿市場關系著百姓的“菜籃子”,不僅是體現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更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在吳閘農貿市場,門前車輛停放井然有序,場內寬敞潔淨,區域劃分明晰,物品擺放有序,文明標語隨處可見。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吳女士每天都會前來買菜,說起農貿市場的變化,她充滿感慨:“來這裡買菜讓人感覺很舒服,進來之后一目了然,環境也好,干干淨淨的,讓人也想來買。”

市場還搭建了數字化平台,引入品類規劃、商品迭代等運營理念,配備電子顯示屏公布農殘檢驗、菜價信息等。另外,通過開展“文明商戶”評選、“紅黑榜”公示等方式,督促、監督攤主做好服務。

小區基礎配套設施是否完善,也關系著居民生活的宜居指數。這幾天,在東方名郡三期小區內,76歲的居民郭芝俠每天都會來到新增的智能健身器材上鍛煉身體。“每天早晚我都會來這鍛煉身體,很舒服,智能健身器材還能告訴你今天的天氣情況,以前沒有器材的時候,我就隻能圍著小區轉轉。”郭芝俠老人說,健身器材所在地原先是一處大坑,雜草叢生,經常積水,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九鳳園社區黨總支急群眾所急,應群眾所想,在填平大坑的同時增加健身器材。“考慮到晚上光照不強,我們專門安裝了兩盞照明燈,定好時間到晚上九點半,讓他們既健身又不擾民。”九鳳園社區黨總支書記趙雙寧說。

為更好地做好便民服務,社區對小區每一棟樓都配置了一名樓棟長和保潔人員,同時增加網格員深入小區,了解居民所需,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下一步,我們將在小區活動區域裝上公園椅,安裝非機動車棚與充電樁,解決飛線充電問題。馬上到春節了,我們還要舉辦春節送春聯、拔河比賽等活動。”趙雙寧表示。

秉承“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利民”理念,邳州相繼對477個老舊小區、77條背街小巷開展了綜合改造和提升,有效改善了居民居住和生活環境。

城市“三分在建、七分在管”。邳州城市管理部門深入開展市容環境整治行動,通過就近、便民原則,施劃非機動車停車區域,安排非機動車管理員,引導市民有序停放,養成良好的停車習慣。截至目前,邳州市城市管理部門在全市57條道路施劃非機動車停車區,涂綠面積14770平方米。如今統一施劃的綠色非機動車停車區域,成為市區一道多彩的文明風景線,得到了廣大市民的認可。在規范非機動車停車秩序的同時,邳州城市管理部門還對全市一萬多家沿街商鋪下發市容和環境衛生責任告知書,確保城市秩序井然。(閆峰、馮全勝)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