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海安市通榆河一級保護區管控不力 項目違法建設問題多發被通報

2021年12月23日13: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市日月釀造廠距焦港河240米。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江蘇蘇鵬禽業發展有限公司距焦港河約390米。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人民網南通12月23日電 (記者王繼亮)23日上午,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省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本月進駐南通市督察發現,海安市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長期存在違法項目,部分項目環境污染嚴重,周邊群眾反映強烈。

通報稱,通榆河,南起南通長江北岸,北至連雲港市,包括焦港河,兼具灌溉、航運、行洪等功能。為加強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江蘇省於2012年出台《江蘇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明確通榆河保護區范圍,並提出了相關污染防治要求。督察發現,海安市通榆河水污染防治不到位,貫徹《條例》失之以寬,在一級保護區內建有多個違法項目。

《條例》規定,通榆河包括焦港河﹔通榆河及其兩側各一公裡、主要供水河道及其兩側各一公裡區域為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在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禁止新建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已經設置的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有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責令限期拆除、關閉或者搬遷。2019年10月,海安出台畜禽養殖區域劃分管理辦法,降低了通榆河一級保護區要求,僅將焦港河兩岸500米范圍納入禁止養殖區,對500—1000米范圍內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未提出“限期拆除、關閉或者搬遷”要求。

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已經設置的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有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責令限期拆除、關閉或者搬遷。督察發現,江蘇蘇鵬禽業發展有限公司佔地面積約80畝,距離焦港河約390米﹔海安同法牧業有限公司距離新通揚運河(通榆河主要供水河道)約400米,均位於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其中,蘇鵬禽業公司種禽場項目一直未通過竣工環保驗收,現存欄蛋雞約60萬羽,部分養殖廢水通過雨水管網直排外環境。經監測,該養殖場東北側雨水井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分別超過地表水III類標准限值21倍、58倍、38倍。場內大量雞糞露天存放,惡臭氣味明顯。走訪周邊居民,群眾對該養殖場氣味擾民問題反映強烈。

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禁止新建、改建、擴建造紙、釀造、電鍍等污染環境的項目。督察發現,南通富宏紙業有限公司距離焦港河約500米,該公司紗管紙生產項目於2013年通過審批,一期年產6萬噸紗管紙項目於2017年建成投產﹔南通恆瑞電鍍有限公司距離如海運河(通榆河主要供水河道)約890米,該公司接插件低氰鍍金鍍銀生產線技術改造項目於2015年通過審批,新增12條鍍金、鍍銀生產線於2019年建成投產﹔南通市日月釀造廠距離焦港河約240米,該廠醬油釀造項目於2017年建成投產,以上均為《條例》實施后,海安通榆河一級保護區內違法建設的禁止性項目。其中,南通富宏紙業有限公司還存在雨污分流不到位、部分爐渣沖洗水經雨水管網外排等問題。經監測,該公司雨水排放池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分別超過地表水III類標准限值3.5倍、10倍、6倍。

通報分析,造成上述問題的原因在於,海安市對通榆河生態環境保護認識不足,執行《條例》不力,相關部門項目准入把關不嚴,日常監管存在盲區。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