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靖江全面建成“15分鐘醫保服務圈”

2021年12月24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市民在靖城街道醫保專窗咨詢辦理相關業務。張園攝

一列列醫療保障宣傳欄、一排排整齊的等候椅……12月23日下午,在江蘇省靖江市靖城街道醫療保障服務窗口,工作人員正在給市民辦理醫保業務。靖江“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成后,居民15分鐘內就近可辦理醫保服務事項。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立足“小切口、影響大、能辦到、群眾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原則,全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按照“放、管、服”要求,將基本醫療保障參保和變更登記、參保信息查詢、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參保人員異地就醫備案等4大類13項醫保經辦服務“下沉”到鄉鎮為民服務中心,打造“15分鐘醫保服務圈”,讓鄉鎮居民“足不出戶”就可辦理醫保業務。

“今年建設的12個醫保服務專窗中,有2個泰州市級示范點和10個靖江市級試點,每個窗口都配備了專業人員,可為附近居民辦理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和變更登記、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等13項業務。”靖江市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以往鄉鎮居民辦理醫保業務要到離家較遠的醫保局,很不方便,今年下半年啟動“15分鐘醫保服務圈”打造工程,將醫保服務窗口設在鄉鎮為民服務中心內,充分考慮了地理位置、場地環境和輻射人口等因素,確保把醫保服務“送到”參保人“家門口”,實現醫保服務“小事不出鎮”,破解基層缺乏醫保服務平台的難題。前來辦理異地轉診備案業務的居民陳興華說:“現在辦理醫保業務既方便又快捷,我要把這個消息發到家庭群裡,讓他們也知道這項便捷服務。”

作為“15分鐘醫保服務圈”泰州級示范點,靖江市靖城街道醫保服務窗口配備了叫號系統、服務台、多媒體宣傳平台等設施,以及老花鏡、輪椅、醫療包等便民設施,同時,設置了老年人綠色窗口,為參保群眾提供便利。該醫保專窗本月初投用以來,學齡前兒童參保、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和變更登記是“點擊率”最高的業務。

經過近幾個月的集中攻堅,目前靖江全市各地12個示范點已經全面建成投用。優質的醫保公共服務是提升參保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第一觸角,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靖江將以基層參保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切實需求為導向,定期開展醫保服務專員業務技能、規范服務等主題培訓,推進醫保服務規范化建設,更好地為參保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張園 王玉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