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面向“三個群體” 上好專題學習“必修課”

2021年12月2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靖江市把握學習教育特點規律,在全面覆蓋的基礎上,堅持分類指導、突出重點,做到學教對路、有的放矢,形成了領導干部“領”學、基層黨員“熱”學、青少群體“活”學的生動局面,為靖江“躋身全省高質量發展第一方陣、爭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行市”提供了強大動力。

領導干部“領”學

以“頭雁效應”激發“雁群活力”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靖江突出市委常委會、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黨組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示范引領作用,針對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堅持標准更高、要求更嚴,在深學細悟、入腦入心的基礎上融會貫通、自覺運用。

靖江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朱其攝

市委示范帶動,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市委書記作為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組長帶頭主持中心組集體學習。今年以來,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專題學習31次,專題研討8次。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分別召開專題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相關重要講話精神,中央及省委有關會議文件精神。市領導還通過為黨員干部講授專題黨課、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等方式,切實發揮帶頭學的表率作用,以“頭雁效應”激發“雁群活力”。

靖江市黨政“一把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研修班。朱其攝

靖江積極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部署要求,並延續歷年來加強黨政“一把手”學習培訓的好傳統,舉辦全市黨政“一把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研修班,明確各級黨政“一把手”要切實擔負起 “第一責任人”職責,發揮黨政“一把手”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示范作用,以“關鍵少數”來引領“絕大多數”。面向“一把手”開展征文活動,在《靖江日報》、“靖江發布”微信公眾號開設以“學黨史 作表率”“學習‘七一’講話 踐行初心使命”“學習六中全會精神 奮進偉大復興征程”為主題的黨政“一把手”千字文專欄,市委書記、市長帶頭撰寫學習感悟,已累計刊發 “千字文”92期。

基層黨員“熱”學

以“模式走新”推動“入腦入心”

12月22日下午,新橋鎮舉行“兩新”組織黨組織“眾籌示范”活動,全面展示黨建引領下,新橋鎮非公企業取得的耀眼成績。今年,靖江針對“兩新”組織黨員,創新開展“眾籌示范”(通過眾籌模式,黨企攜手聯創共建)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非公經濟發展,把黨建融入企業經營管理之中,以黨史學習教育促進企業健康高質量發展,打造了學習新模式。

“兩新”組織黨組織“眾籌示范”活動。盛義攝

靖江組織全市黨員干部群眾充分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教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各地各部門舉辦各類專題讀書班106個,以黨史學習教育引領“四史”學習教育。在“靖江干部網絡學院”開設“鑒史知來”網上專題培訓班,4000多名機關干部參與學習。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四史”知識競賽,線上開發“萬名黨員闖關賽”“習語問答”小程序,40萬名黨員群眾參與答題﹔線下舉辦“黨旗百年靖飄揚”知識競賽,“學黨史、潤紅心”“百千萬”全民閱讀馬拉鬆大賽,推動百個單位同參賽、千名黨員齊答題、萬名干群共讀書。

百年黨史,常學常新。在認真貫徹落實規定動作的基礎上,靖江各級黨組織不斷探索新載體、新內容、新模式、新方法,擴大學習覆蓋面、提升學習質量,使黨史學習教育充滿生機與活力。

靖江市孤山鎮新庄村在百年銀杏樹下上黨課。盛義攝

一棵香樟樹,成了靖江市東興鎮合興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教學點”。香樟樹下,30多名農村基層黨員坐在一起,學習百年黨史,暢談入黨初心,凝聚奮進力量。香樟樹郁郁蔥蔥、幽香沁脾、質地堅硬、品格高潔,無論外形還是內質都代表著高尚品德。大家在追尋紅色記憶、宣講紅色故事中,感受現在的生活來之不易。這樣的“田間課堂”,是靖江創新黨史學習“打開方式”的又一生動寫照。針對離退休黨員、農村黨員、流動黨員,靖江依托“鄉村大喇叭”“百姓大舞台”“田間課堂”等載體,通過流動講堂、實地參觀、情景體驗等多種方式,就近就便、寓教於樂組織學習活動,實現全了市3.9萬黨員學習全覆蓋。

青少群體“活”學

以“青春向黨” 筑牢“信仰之基”

“憶黨百年風華路”黨史知識大會、“對黨說句心裡話”演講比賽、“唱支歌兒給黨聽”紅色歌曲大傳唱、“我是群眾貼心人”基層大服務,這是靖江年輕干部“青春向黨”傳承活動四個篇章的主要內容,章章有主題,場場有深意。今年,靖江豐富學習形式和內容,開展年輕干部“青春向黨”傳承活動,幫助年輕干部上好百年黨史“必修課”,引導年輕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確保入腦入心、見行見效。

“憶黨百年風華路”黨史知識大會。盛義攝

創新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激活青春動能,是當下的重要課題。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圍繞青少年群體特點,多形式、廣覆蓋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引導廣大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筑牢“青春向黨”信仰之基,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為精彩的人生保駕護航。

靖江市“我心向黨”中華經典誦讀大賽。盛義攝

日前,靖江市“念好黨史教育必修課 傳承紅色基因少年行”鄉村“復興少年宮”首場活動在生祠鎮東進村舉行。東進村作為蘇中抗日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及中共靖江縣委、靖江抗日民主政府的誕生地及駐地,孕育了“忠於革命、依靠群眾、不屈不撓、不怕犧牲、顧全大局、甘於奉獻”的普濟革命老區精神。活動通過強化青少年在實踐活動中的情感體驗,從而增強黨史學習教育效果,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鄉村“復興少年宮”、“青年學習之旅”紅色公交車、青年學習社紅色線路……靖江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營造“沉浸式”黨史學習教育體驗,點燃青少年群體的黨史學習熱情。

靖江還堅持用青少年的話語體系講“四史”,開展“百名青年話巨變”“百名紅領巾繪畫卷”等“十個100”系列活動。實施青少年新思想“潤心工程”,開展“百年黨史青春說”“童聲誦黨史”“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團日隊日等活動,深化“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實踐活動。通過多種形式系統化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在青少年群體中澎湃涌流。(王旭)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