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金湖:農房改善引領鄉村“百業興”

2021年12月30日11: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金湖縣呂良鎮湖畔旺屯。金湖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江蘇省金湖縣以農房改善為引領,帶動了產業轉型、環境優化、群眾增收,產生了農業先行、百業興旺的綜合疊加效應。 

金湖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農房改善過程中,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村”山居圖。在呂良鎮新中式徽派建筑風格的湖畔旺屯廣場上,放置著幾個大型的蹦床,這是當地的體育器材廠自主設計生產的產品。作為佔全球70%訂單量的體育產業,金湖縣蹦床產業在新型農村社區附近紛紛落地辦廠,一邊是企業得到穩定勞動力資源,蓬勃發展﹔一邊是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安心生活。

在荷花蕩景區邊上的荷韻小鎮“荷你一起全球購”展示館,擺滿了琳琅滿目的農副產品,蓮花精油、蓮子茶、荷花酒、脫水藕片、菱角、芡實等可供游客購買。不遠處,兩名主播正熱情地開啟直播帶貨模式,引來訂單連連。過去單純依靠荷藕種植帶來微薄經濟效益的日子已經遠去,而發展荷藕深加工帶動的產業鏈效益在這裡得以充分釋放。

“過去空關房,如今小別院。”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黃庄村通過盤活集體資產,引導農民發展民宿產業,走出了一條既改善農民住房條件,又開辟群眾增收渠道的新路子。村裡的特色塔集挂面、手工制香對外吸引了目光,聚攏了人氣,還讓百姓實現家門口就業,鼓起錢袋子。

一路走來,金湖縣在農房改善過程中因需定建,特色風貌與實用功能同步規劃﹔因地制宜,產業質態與富民效應同步升級﹔因勢利導,農房建設與鄉村旅游同步推進﹔因情施策,鄉風文明與治理效能同步提升。金湖大地正鋪開一幅幅美麗鄉村新畫卷。(王琛 馬曉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