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把老小區變群眾“幸福裡”

2022年01月04日15:55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老小區變群眾“幸福裡”

1月1日上午,崇川區召開全區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竣工交付暨2022年改造項目推進會,以可見可感的改造成果向人民報告,請人民檢閱。同時,對2022年改造項目進行再推進、再落實,表明提升老舊小區改造組織水平、改造效果和群眾滿意度的信心決心。區委書記胡擁軍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楊萬平主持。

胡擁軍代表區四套班子,向奮戰在改造一線的部門、街道、社區的同志們,向參與改造的代建、施工、監理單位及廣大工人師傅們,向保障改造的供電、供水、燃氣公司、各通訊運營商等,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向未來,擔當實干、加壓奮進,努力把崇川的‘老小區’變成群眾的‘幸福裡’,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就做好下一階段工作,胡擁軍強調,要將時間節點刻在心上。大力實施“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動,緊扣老舊小區改造“梅雨前、國慶前、11月份”三個時間節點,挂出“作戰圖”、倒排“時間表”,高效推進、狠抓落實。確保2月18日(正月十八)施工單位全面進場,4月底屋面違建全部拆除,5月底梅雨季節來臨前全面完成屋頂平改坡﹔在此基礎上,科學組織、加快進度,難度不大、規模不大的小區國慶前完成改造,全部項目11月底竣工驗收。同時,切實做到改造和物管無縫對接,超前做好業主委員會組建、物業公司選聘或物業服務社建立等工作,真正實現竣工交付之日即是物業管理常態長效之時。

要將群眾工作貫穿始終。群眾是否滿意,是我們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緊扣居民反映較集中的停車、充電、管網、漏雨等問題,重點做好相關工作。要充分吸收居民群眾的合理化意見,以改造設計的“最大公約數”畫好支持改造的“最大同心圓”。要充分發揮改造現場居民接待點作用,創造性拓寬民意反映渠道﹔要高度重視12345工單和民生“啄木鳥”平台反映的問題,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要將宣傳引導貫穿改造全過程,宣傳改造的意義、進度、成效,宣傳惠民政策,宣傳正面典型,形成全社會認同改造、支持改造、配合改造的良好氛圍。

要將質量安全視為生命。工程質量是關鍵,拆違施工安全是底線。在拆違階段,要壓實拆違隊伍安全責任,科學制定拆違方案,精心做好群眾工作,將拆違工作做實做細。在施工階段,要嚴格落實“四個一”查評機制,動真碰硬、獎優罰劣﹔常態化開展星級標准化工地評選,不斷提升工地標准化管理水平。要緊盯“人、機、材、環”關鍵環節,認真落實質量管理、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管理、疫情防控管理“三項管理制度”,切實加強對隱蔽工程、防水工程、建筑材料的驗收把關,深入開展安全風險點辨識和隱患排查治理,牢牢守住質量安全生命線。

要將黨建引領作為主線。黨建引領是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根本保障,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每一個改造項目都要第一時間成立由街道社區、共建單位、參建單位、小區物業、黨員居民代表等參與的攻堅黨支部,由街道挂鉤領導擔任“第一書記”、黨建指導員,在發動群眾、解決難題、協調矛盾等工作中當好“主心骨”。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深入實施“舊改一線攻堅有我”行動,通過設立先鋒服務崗位等方式匯聚攻堅合力。黨員干部要嚴格落實“四帶頭、四不准、三負責”要求,對陽奉陰違、做群眾尾巴的,紀委監委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決嚴肅查處。

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楊萬平要求,要以更飽滿的熱情抓推進。區委區政府今年將大力實施“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要求更高、標准更嚴、難度更大。要進一步提高站位、昂揚斗志,直面困難問題,勇當熱血尖兵,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不破樓蘭誓不還”的韌勁,全力以赴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各項任務。要以更創新的舉措提實效。通過兩年的實踐探索,我們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相對成熟穩定的工作機制。要把這些好經驗、好做法固定下來、傳承下去,堅持以群眾滿意為第一標准,堅持“六化”同步,不斷創新思路、優化流程、改進方法,全面實施“拆改建管”一體推進新模式,更好更快開展相關工作。要以更強烈的擔當聚合力。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系統性、全局性工作。各方面都要咬定目標、強化擔當、狠抓落實,確保工作推進更有聲勢、更有力度。要充分發揮指揮部統籌協調作用,壓緊壓實街道屬地責任,明確條線部門職責任務,用好代建單位專業力量,切實形成齊抓共管、強力推進的工作格局,真正把每項工程都建成安全工程、廉潔工程、滿意工程。

會上,與會人員一同觀看了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成果視頻展,並現場連線16個老舊小區現場點位,聽取各點位社區書記匯報本小區改造的相關情況。

城東街道、 和平橋街道、虹橋街道、新城橋街道、學田街道依次作交流發言,他們紛紛表示,將以此次會議的精神為契機,繼續深入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關於老舊小區改造的決策部署,切實擔負起老舊小區改造與管理的主體責任,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攻堅克難的信心和敢打必勝的勇氣,緊扣關鍵節點、強化創新措施,確保今年的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早見實效。(季陸軍 王菲)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