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海門132項政務服務事項可“一網通辦”

2022年01月07日15:31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一網通辦”再提速

本報訊 (通訊員俞新美 童國華 記者陳靜)元旦前夕,家住海門區三星鎮的劉群從上海第六人民醫院康復出院,直接刷醫保卡,辦妥了醫保結算。“往年在異地就醫都要自己先墊付,回家再到窗口辦理醫保退費,麻煩又耗時,現在省心多了。”劉群說,這次到上海做了腰椎手術,花去費用8.7萬余元,醫保直接報銷了4.1萬余元。

去年以來,海門積極探索長三角政務服務一體化發展新路徑,主動與上海崇明、寶山等地對接,融合集成上海“一網通辦”和我省“不見面審批”等先進改革經驗,深入推進“崇通”政務服務合作海門示范點建設。一年來,已與上海寶山、常州武進、安徽安慶等12個長三角城市簽署了政務服務互通共融合作協議,共建“長三角政務服務通辦圈”,與上海崇明簽署《長三角一體化“一網通辦”崇通政務服務合作海門示范點建設協議》,與山東陽信、惠民簽訂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協議》,通過開設“跨省通辦”專窗、上線“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崇海專欄”等線上線下通道,實現132項政務服務事項“跨省可辦”“跨省通辦”“跨省快辦”。

去年9月,海門在江蘇政務網海門旗艦店開通線上專欄,上線企業登記、戶口遷移、公積金繳存信息查詢等高頻熱點政務服務事項83項。崇海兩地開拓性地上線了醫療救助、醫療費報銷、住院費報銷等3項事項,通過試點由點及面地帶動更多事項輻射上海和南通兩地及整個長三角地區。同時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崇海通辦專窗,提供跨區域辦件咨詢、協調聯系、代收材料、代發証照幫辦代辦等服務,助力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馬上辦、就近辦、便利辦”。設立長三角企業開辦一站式專區,實現企業設立、公章刻制、稅務登記、銀行開戶、社保登記、公積金登記等六大環節“一窗受理、一次辦結、一日辦結”,為崇海兩地辦理企業開辦登記50余例。

為更好地構建跨區域政務服務多渠道溝通協商機制,海門成立了標准化工作專班,組建工作交流群,實時溝通交流﹔建立跨區域政務服務合作協商制度,每半年由雙方輪值召開工作推進會議,研究並協調解決兩地政務服務合作中的重大事項。支持上海崇明區相關鄉鎮與海門區所屬的海永鎮建立更加緊密的溝通合作交流機制,便利區域企業和群眾辦事。根據“跨區域一網通辦”的業務辦理規范及審查標准,及時跟進了解對方屬地的不同政策規定,建立線下專窗常態化培訓機制,確保業務辦理及答復咨詢的標准及口徑統一,讓申請人享受無差別政務服務。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