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區兩年高質量完成三成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2022年01月11日14:4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面子有裡子 煥新更聚民心

本報訊 (記者袁曉婕)新年伊始,崇川區召開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竣工交付暨2022年改造項目推進會。記者了解到,自2020年以來,崇川區共投資18.4億余元,對62個2000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進行綜合改造提升。到2021年底,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十四五”規劃完成率超過30%。

“小區改造了,我們就像搬進了新家。前幾天有親戚來串門,還以為找錯了小區呢。”1月5日,任港街道晨苑社區居民沈玉琴笑瞇瞇地對記者說。位於人民西路沿線的陳家小園建於上世紀90年代,20余年來未能實現雨污分流,一到暴雨就積水,且存在房屋嚴重漏水現象。因為違建“扎堆”,小區道路擁堵、停車更是“一位”難求。

2021年,陳家小園納入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共投入1200萬元實施了包括外立面出新、屋頂全面防漏處理、建造生態停車位、重鋪地下雨污管網等項目。如今的陳家小園,披上新衣的樓體清新亮麗,休閑廣場的設施景觀錯落有致,設計改造后的停車位整整齊齊……記者了解到,為了常保小區的“美顏”模式,任港街道城港片區的三個社區已成立了物業聯社,統籌陳家小園、城港花苑等老小區的后續物業管理工作。

陳家小園的變遷是崇川區兩年來高質量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縮影。據統計,崇川轄區內共有老舊小區251個,涉及3896幢住宅、近一半崇川居民。2021年,崇川區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明確了組織領導、方案設計、拆違拆破、工程管理、代建管理、長效管理等“八項機制”,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符合崇川實際、便於操作實施的改造經驗和做法,被省住建廳在全省推廣。 

老舊小區改造不是刷刷牆、修修路的“面子”裝飾,而是要讓居民群眾發自內心點贊的“裡子”工程。崇川堅持以群眾滿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既遵守共性設計導則,又努力做到“一小區一特色”,最大限度融合居民意見建議。項目啟動之初,充分征集居民意見﹔現場施工環節,嚴把質量關、安全關、進度關和文明施工關﹔改造尾聲超前落實物業管理,努力做到“竣工交付之日就是物業常態管理之時”,最大限度提升居民的滿意度。

記者了解到,2022年,崇川區計劃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51個,總面積達305萬㎡。並將緊扣“梅雨前、國慶前、11月份”三個時間節點,確保2月下旬前施工單位全面進場,梅雨季節來臨前全面完成屋頂平改坡,難度不大、規模不大的小區國慶前完成改造,全部項目11月底竣工驗收。同時,還將做到改造和物管無縫對接,超前做好業主委員會組建、物業公司選聘或物業服務社建立等工作。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