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宜興:更多老舊小區居民將圓“電梯夢”

2022年01月14日15:36 |
小字號

2021年8月2日,《宜興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正式實施,意味著我市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進入了實質性的推進階段。《辦法》實施5個多月來,我市主城區已經完成、正在施工、進入審批流程的加裝電梯已達104台,老舊小區居民的“電梯夢”正逐步成為現實。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意願強烈

去年8月,宜城街道望湖花園1—7棟居民樓的加裝電梯正式啟用﹔同月,宜城街道太滆花苑3個樓道加裝電梯工程同步開始,拉開了我市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帷幕”。

望湖花園是我市首個加裝電梯的小區。該小區情況較為特殊,1—7棟居民樓外側是商鋪,居民樓的一樓建在商鋪之上,住戶必須先爬上兩層近百米長的台階到達平台之后,才能走到樓道口。“走了將近20年的台階,我從中年走到了老年,前些年走台階已經有些費勁了。還好這次裝上了電梯,讓我的晚年生活更加方便。”望湖花園居民陳先生表示。1月6日,宜興市融媒體中心記者在宜城錦繡二村看到,一座鋼結構的直筒形建筑正矗立在該小區5幢樓梯口,這便是剛剛完工不久的加裝電梯。錦繡二村始建於2000年左右,居民樓大多是多層建筑,沒有安裝電梯。去年下半年,該小區5幢居民自籌資金,安裝了小區裡首台電梯。截至目前,我市主城區已有4台加裝電梯安裝完成並投入使用,讓不少居民享受到了乘電梯上下樓的便利。

除此以外,主城區還有100台加裝電梯進入到施工、審批以及設計中,今年將陸續建設或投用。1月8日,在宜城神馬家園,施工企業正在對一處電梯進行鋼結構的吊裝﹔在宜城糧貿三期小區,施工人員正在對電梯基坑進行處理﹔在宜城華興花苑,居民樓前加裝的電梯已經初具雛形,工作人員正在安裝電梯相關設備。“自《辦法》實施以來,相關居民要求加裝電梯的熱情高漲,相信今后會有越來越多的老舊小區居民告別‘爬樓的煩惱’。”宜城街道建設局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負責人吳迪表示。

相關單位全力支持加裝電梯

加裝電梯不是小事,涉及管線、資金、監管、設計等各個方面。為了能夠服務和保障好居民的權益,我市各單位通力配合,共同為加裝電梯保駕護航。

最近,市供電公司正在對宜城中興新村內的一處電梯基坑施工現場進行勘測。原來,在該電梯的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發現基坑下方有電纜通過。經過勘察,該電纜為市供電公司的高壓輸電線路。“我們知道高壓線路遷移難度比較大,一度認為電梯裝不成了,沒想到相關單位這麼‘給力’,竟然准備對這條高壓輸電線進行遷移,真是太感動了!”中興新村一戶居民表示。據了解,中興新村這條高壓輸電線路的遷移費用需要80至100萬元,但是為了能讓居民享受到電梯的便利,市供電公司在向上級申請后,決定對該線路進行遷移,遷移費用由供電公司承擔。

這是我市相關單位全力支持電梯加裝工作的一個縮影。自《辦法》實施以來,我市相關單位主動作為,積極配合推進相關工作。在前期設計階段,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提前介入,在每台電梯審批時,邀請專家來宜勘察、審查,為居民加裝電梯打好基礎。在電梯建設的打基坑階段,市供電、供水、供氣、污水處理等單位和三大通訊運營商針對基坑下方管線情況,因地制宜提出免費改線方案,並在14天的時間內做好管線遷移工作。

此外,我市還將加裝電梯納入到老舊小區改造中。對有加裝電梯意向的老舊小區居民樓,在小區改造時同步實施電梯加裝工程。對暫無加裝電梯意向的老舊小區居民樓,在小區改造時對小區地下管線進行重新規劃,並提前預留電梯加裝位置,讓居民沒有后顧之憂。

多方聯動共同化解鄰裡矛盾

“在加裝電梯時,如何調節好鄰裡之間的關系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對此,我市探索出了一條多方聯動的鄰裡矛盾調解之路。”宜城街道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前期,我市多個職能部門、街道等就針對老舊小區的加裝電梯工作進行了廣泛的知識普及和政策宣傳,打消市民心中顧慮。主城區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申請以樓道為單位,若有加裝電梯的需要,需由每個單元樓道推選出一名負責人,到所屬社區領取居民意見征集稿,經三分之二以上居民簽字同意后,向宜城街道提出申請。在這一過程中,一旦出現居民矛盾,將由社區第一時間出面,牽頭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電梯公司和居民代表等召開協商會,避免鄰裡矛盾的進一步擴大。

去年9月,我市某小區一棟居民樓在進行加裝電梯的意見征求時,幾位居民提出了反對意見:裝了電梯是否會影響採光?見居民間出現矛盾,該小區所在的社區立即介入,多家單位針對居民提出的問題到現場實地勘察,經過測算和觀察形成了該居民樓陽光照射的詳細情況匯報和測算報告,並得出結論——安裝電梯后不會對採光造成影響。在隨后召開的協商會上,看到詳盡的報告后,提出反對意見的幾戶居民放下了心,鄭重地簽下了同意書。

除了前期工作,電梯加裝的資金也是居民們關心的話題。為了能夠讓居民安心,宜城街道在每台電梯安裝前,將會建立該電梯的專用監管賬戶,由街道與居民、社區、監理單位一起進行監管。在資金的支取方面,施行電梯建設周期內的階梯式付款方式,如在基坑作業完成,並通過相關監管部門的驗收后,將從專用監管賬戶內支取基坑作業工程費用的80%支付給電梯企業,之后也將依次支付其他費用。這樣一來,居民在資金使用上放心,同時也能對電梯企業的施工質量進行監管,最關鍵的還是避免了可能出現的資金類鄰裡糾紛,讓居民加裝電梯更加安心、舒心。

□記者 徐卿堯 文/攝

來源:宜興日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