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灌雲燕尾港鎮:以“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

2022年01月17日09: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灌雲縣燕尾港鎮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積極引導黨員干部在城鎮建設、鄉村振興、安全環保等各項工作中爭當表率,走在前列,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如火如荼進行。燕尾港鎮供圖

在打造海濱小鎮上走在前、做在先。2021年,燕尾港鎮緊緊圍繞“港產城”一體化發展思路,編制完成鎮區概念性規劃,進一步明確城市整體發展架構、找准發展路徑。加快推進群眾居住、商業配套、公共服務等三大功能區建設,全力打造彰顯海洋風韻、凸顯濱海特色、具有現代氣息的新型海濱小城。投入5億元推進綠業污水處理、道路提升改造、鹼廠河整治等項目建設,改善生活環境,方便群眾出行,提升居民生活質量。同時,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不斷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補齊創建短板,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漁港經濟區毛蝦加工廠工人正在分揀毛蝦。燕尾港鎮供圖

在推進鄉村振興上當先鋒、建新功。圍繞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漁港經濟區建設,強化漁業安全管理,優化漁業生產環境,致力打造產業興、環境美、生態好的現代化漁港樣板區。2020年12月份對漁港碼頭周邊地塊企業、房屋等實施征收,2021年4月份將原本分散各處的海產品加工企業重新選址,統一規劃集中到距離漁港碼頭僅300米的漁港經濟區,統一設計廠房,統一建造,確保了6月中旬建成不影響伏休季毛蝦加工。秋季更是燕尾港鎮毛蝦加工旺季,漁港經濟區3家水產加工企業最高每天產生的經濟效益近300萬美元,直接帶動就業人數超500人。2021年,為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持續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該鎮投入300余萬元,為三百弓村新建小公園、停車場、新修排灌渠、新裝太陽能路燈等,做到綠化、美化、亮化與一體,全力提升村民的滿意度。此外,還根據居民群眾現實需要,積極開展電信防詐騙宣傳、“青春護苗”、義診、送書上門、秸稈綜禁等志願服務活動,傾情用力為群眾排憂解難。

在優化社會治理上下實功、見實效。2021年,該鎮創新形成“1+17+X”疫情防控模式(緊扣企業疫情防控的1個重點、筑牢17個卡口防線、落細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抓緊抓牢疫苗接種、核酸檢測應急演練等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重點抓好群租房、城鎮燃氣、海洋漁業等領域安全生產工作。據統計,2021年,各重點行業領域累計排查生產經營單位535家次,排查一般隱患911條,已全部整改到位。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推動五灌河水質整治提升工程。目前五灌河平均水質為三類水,已成功實現水質達標,保障了企業、居民用水安全。

“下一步,我鎮將持續深入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以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滿足人民群眾對於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燕尾港鎮黨委書記伏廣琛表示。(馬兆軒 王鴻飛)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