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丨无锡锡山抓实抓牢民生保障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1年09月1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社专员走访企业单位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小规模科创企业如何高效引智?”“新兴产业中劳动关系矛盾如何化解?”“综合服务怎样才能更加集成便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人社局每月的工作例会开成讨论会、辩论会已成常态。

锡山区人社局负责人说,面对群众对公共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发展新情况新挑战越来越多。区人社局党组也在着力凝聚共识,挖潜力增动力,加快改革力度,不断强化服务供给,跑出服务“加速度”,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俯下身子 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不少,但是多局限于室内和课堂,我们对群众的需求还是有些一知半解,对群众的感情还是不够深厚。”在党史学习教育半年度梳理工作会议上,锡山区人社局负责人提出硬性要求,并重新制订学习方案,把课堂搬进社区村镇。

通过建立“人社专员”制度,由区人社系统党员干部为组员,定期走访群众送温暖、走访小微企业送政策、走访用工单位送服务;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干部职工为老旧小区打扫卫生,慰问困难党员,支援社区工作等,与群众干在一起。截至目前,“人社专员”制度已研究解决了涉及社保缴纳、招工用工、人才引进等8个方面50多个问题。2021年以来,锡山区人社系统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扶持自主创业群众1800余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700余人,牵引各行业专业人才评定职称2000余人。

同时,锡山区人社局党组坚持自查不足“挤水分”,见实效。为无保障群众的养老托底是锡山区人社系统的重点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反复调查核实821名相关人员,主动上门宣传政策,最终认定25名无保障群众,并于8月份一次性补缴办结居民养老退休申请、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接等相关手续。

贴近民意 推动改革给群众增便利谋红利

结合多数群众诉求,锡山区人社局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整合行政资源、集成服务要素,配合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有力延伸拓展“互联网+”人社业务,缩短群众办事的“周转半径”,使群众享受到更加标准化、便捷化、舒适化的面对面服务。

借力新政策,锡山区创新博士后工作站模式,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让初创高技术企业共享高层次人才资源,提升企业研发整体实力;在人才职称评定上,锡山区人社局打破传统,实现工程类高技能职业资格与专业技术资格互评,进一步提高技能技术人才的地位和作用。

在疫情期间,锡山区人社局为解决劳动纠纷还尝试“一案四调”模式。通过案前、庭前、开庭、庭后主动调解,尽量降低维权成本,让劳动者尽快重新上岗,解决群众的迫切难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