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玄武推出“民生資金安全島數字化平台”

2022年01月17日14:35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看一點一查,申領補貼到賬

本報訊(通訊員 宋幸娟 融媒體記者 鄧露潔) 近日,家住玄武區鐘靈街的王美寶老人,成功領取到了第一筆尊老金。“多虧了‘民生資金安全島’的智能匹配功能,讓我一滿80歲就享受到了這個福利。”王美寶說。記者獲悉,為確保民生資金發放高效安全,玄武創新推出“民生資金安全島數字化平台”,讓民生資金乘信息化“快車”抵達居民身邊。

一直以來,民生資金、惠民政策等相關問題,是居民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據玄武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前期工作中,工作人員時常能收到居民關於尊老金、租房補貼等民生資金申領標准、申領流程等諸多問題,這讓他們有了探索集成化、一體化回應民生關切的工作思路。

這一背景下,玄武區紀委聯合區財政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大數據、信息化為手段,在全市率先開發“民生資金安全島數字化平台”。目前,該平台嵌入玄武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中,進入網站點擊端口即可進入。

精准匹配,是“民生資金安全島數字化平台”一大特點。記者了解到,該平台現囊括了民政、人社、退役軍人等6個部門37個項目的民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進入“政策法規”模塊,申請人即可“對號入座”,比對自身可申領的補貼。

點擊“辦事流程”模塊,用戶可查詢每類補貼辦理條件、所需材料及辦理流程﹔通過“政策智能匹配”模塊,輸入基本信息后,平台可自動匹配並推送用戶可申領的民生資金類型、配套文件及流程﹔點擊“自助查詢”,還可以查看個人已申領的補貼,各類信息模塊化整合,實現數據互通、服務互聯。

高效監管,是該平台另一優勢。記者獲悉,為保障民生資金按時按序發放,系統將直接抓取銀行發放數據進行分析監管,若有異常情況,平台將及時預警,同步推送至相關部門反饋。“例如,居民換了銀行卡導致銀行端發放補貼失敗,平台能第一時間將問題反饋至街道社區,及時提醒居民更新卡號。”玄武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信息化平台也要“接地氣”。連日來,玄武區財政局組建志願宣講小組,下沉全區7個街道59個社區開展專題宣講,與高齡老人面對面嘮政策、與基層社工手把手學習系統操作。據統計,目前納入平台監管的民生資金共約近4億元,基本實現發放至群眾手中的民生資金全覆蓋,打通民生資金發放“最后一公裡”。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