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已有濕地保護小區80個 自然濕地保護率達66.3%

2022年01月17日15:31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年新建17個濕地保護小區

美麗的丁萬河。(圖片由鼓樓區農水局提供)

本報訊(徐報融媒記者 吳雲)冬日嚴寒,美麗的丁萬河波平如鏡。天齊橋邊,豎起了一塊綠色的“徐州市鼓樓區丁萬河濕地保護小區”告示牌。記者昨日從徐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包括丁萬河濕地保護小區在內,2021年我市新建鼓樓區丁萬河、賈汪區京杭運河、銅山區呂梁湖等17個濕地保護小區,新增受保護濕地面積4913.97公頃。

所謂濕地保護小區,是指面積較小、由縣級以下行政機關設定保護的濕地區域,是濕地保護區的重要形式之一。去年9月設立的丁萬河濕地保護小區,東至京杭運河,西至故黃河,面積為66.29公頃,全長12.5公裡。被列為濕地保護小區后,挖砂、取土、挖塘、捕獵野生動物、放生動物等行為均被禁止。

“徐州市位於江蘇最北部,濕地生態區位較為重要。但徐州濕地比較零散,大規模濕地區域較少,濕地保護難度大、效率低,以前在全省排名一直靠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說,根據全國第二次濕地資源調查結果,徐州市濕地總面積7.78萬公頃,佔徐州市國土面積的6.9%,其中自然濕地3.30萬公頃,人工濕地4.48萬公頃。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我市通過數據分析,結合各縣(市)區濕地資源現狀,充分挖掘各地濕地資源保護潛力,將全市濕地保護任務細化分解到縣(市)區,因地制宜建立濕地保護小區。全市濕地保護率從30.2%提高至36.5%,提高了6.3個百分點,自然濕地保護率從60.5%提高至66.3%,提高了5.8個百分點,超額完成省局下達的濕地保護率30.5%、自然濕地保護率61%的任務指標,位於全省中上游。

自然濕地保護率是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工程指標之一。我市通過建設濕地公園、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保護小區等形式,對重要或典型濕地、重要水源區濕地資源實施搶救性保護,全力構建自然濕地保護體系。目前,全市建有省級以上濕地公園8個,其中國家級濕地公園4個,省級濕地公園4個﹔濕地自然保護區2個﹔飲用水源地保護區7個﹔濕地保護小區80個。

在探索濕地保護的過程中,“徐州模式”逐漸形成。小微濕地保護修復初見成效,睢寧縣湖畔槐園等5處小微濕地的試點建設,將為全市8公頃以下濕地的保護與修復探索出一條新路。《徐州市濕地保護管理辦法》也已起草完成,修改完善后即可出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