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政府工作報告披露全省GDP突破11萬億

2022年01月20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現場。人民網 耿志超攝

人民網南京1月20日電 (耿志超)2021年,江蘇省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1萬億元、達到11.6萬億元、增長8.6%,總量再上一個萬億元台階,人均達13.7萬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6%,總量邁上萬億元台階,達到10015億元……1月20日上午,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南京開幕,代省長許昆林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本“明白賬”。

2021年,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嚴峻形勢,江蘇勝利完成了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與此同時,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亦明顯增多。

許昆林說,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市場需求仍然乏力,部分行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發展仍較困難,穩定產業鏈供應鏈面臨較大壓力,不少重點領域“卡脖子”問題仍然較為突出,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基礎還不夠堅實,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民生領域仍有不少短板,一些領域風險隱患不容忽視,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夠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不同程度存在。“知不足而后進。我們一定正視問題、直面挑戰,採取有力有效措施,謀在實處、干在實處、成在實處,一步一個腳印把‘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藍圖變為美好現實。”許昆林說。

談及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時,許昆林指出,江蘇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字當頭,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改革創新,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安全穩定,切實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據了解,今年江蘇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左右,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10.5%左右,外貿進出口、實際使用外資穩中提質,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保持基本穩定,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降低3%、4.4%左右。

奮進新征程,奮斗新時代,對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報告最后,圍繞全面加強政治建設、嚴格依法行政、強化能力建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扎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五個方面作出承諾。許昆林強調,全省上下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促進政府治理規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讓法治成為江蘇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不斷提升履職盡責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以過硬本領完成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艱巨任務﹔堅決反對不擔當、不作為,也堅決反對簡單化、亂作為﹔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讓鐵規鐵紀成為政府工作人員的自覺遵循﹔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嚴格控制“三公”經費和一般性支出。“我們把有限的資源和財力用在推動發展、改善民生上,著力建設人民滿意的廉潔江蘇。”許昆林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