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启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江苏启东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0亿元 增长10%

2022年01月11日18: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启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姜新春摄

人民网南通1月11日电(记者王继亮)“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0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367亿元,增长7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5000元、30500元,分别增长9.5%、10.4%。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7位,较2019年前移4位。”在1月11日开幕的江苏启东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启东市长杨中坚亮出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杨中坚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一年,该市团结和依靠全市百万人民,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年年进两位”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全市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十四五”和“强富美高”新启东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一年来,该市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经济质态稳中向好;持之以恒抢机遇、强支撑,发展能级有力提升;对标一流优环境、提内涵,城乡面貌焕发新颜;用心用力补短板、惠民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一年来,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通用码头建成启用,10万吨级进港航道投运,疏港公路335省道西段、通港大道南延完工通车,洋吕铁路开工建设,鹤港大桥、天汾大桥全速推进。北沿江高铁可研报告正式获批,即将全线开工。“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干线公路网等规划形成最终成果,宁启铁路二期复线工程、沪崇启铁路列入省专项规划,S11通沪高速及北延、228国道改扩建等规划研究稳步实施。深度融入上海“一小时通勤圈”,开通人才专线、健康专线,沪启快线日发班次增加至188班。

一年来,抢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承接优质溢出资源,引进上海、苏南亿元以上项目78个,其中10亿元以上15个。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等平台效应不断放大,沪启两地要素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态势逐步显现。主动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高质量承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启隆分会场。建立行政审批通办协调机制,实现88个事项“跨省通办”。积极落实稳外贸系列措施,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完成境外协议投资6180万美元。

一年来,全力办好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9%。千方百计稳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新增城镇就业8760人。基础养老金、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分别提高至190元、1400元,社会救助覆盖面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成适老化改造1100户。开工建设安置房77万平方米,交付5000套。建成国家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6个。工会、慈善、红十字、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杨中坚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启东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实现跨越赶超的关键五年。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2万元。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城市空间和功能格局持续优化,基本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城镇化率提高至70%。

杨中坚还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江苏省、南通和启东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该市将做好始终坚持接轨上海,在构建开放格局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转型提质,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在积蓄增长后劲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在打造科创高地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在描绘美丽启东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宜居宜业,在塑造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统筹融合,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共治共享,在创造幸福生活上实现新突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