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兩會觀察|這顆“太湖明珠”如何更高站位融入長三角?代表委員這樣說

耿志超
2022年01月22日16: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圍繞太湖灣科創帶建設,無錫打造“一帶多點”的全域創新發展格局。無錫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今年江蘇省兩會上,“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更好統籌區域協調發展”被列入2022年度十項重點工作之一,對於正在打造具有輻射全國能力交通樞紐名城的無錫來說,意義重大。

“建議支持和推動本土航空企業和通航產業發展”“在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上給予無錫更多的支持”……連日來,代表委員們建言獻策,就無錫如何更好更快地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展開熱議。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初顯

2021年,是江蘇扎實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的一年,其中的無錫力量不容忽視。

成功承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審議通過了《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等文件﹔與上海市嘉定區、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嘉興市,安徽省宣城市簽署共建環太湖科技創新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省內首批與滬浙兩地開展異地就醫門診直接劃卡結算模式運行良好﹔城鎮企業職工辦理基本養老保險關系轉移網上“一鍵操作”好評如潮……

東向接軌融入、北向引領輻射、南向協同聯動、西向湖灣一體,從產業合作到創新協同,從基礎設施到民生發展,這顆閃亮的“太湖明珠”動作頻頻。

“堅持龍頭帶動、各揚所長,方能更好融入和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不斷增強全省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1月20日,在江蘇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聚焦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代省長許昆林再定調。

蘇南碩放機場外景。新吳區委宣傳部供圖

新的一年,無錫又該如何更高站位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對此,江蘇省人大代表、無錫市交通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劉玉海提出,“十四五”期間,無錫將以做強航空產業全產業鏈為目標,未來構建起一個省內省際的一小時空中快速交通運輸體系。

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重要前提。

在劉玉海看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已經明確提出,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更大力度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積極推進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無論是作為交通強省的江蘇,還是正在打造具有輻射全國能力交通樞紐名城的無錫,都應更多從航空角度出發,從空中來形成對外輻射能力,提升輻射能級。”

在這一點上,去年9月,江蘇首家本土航空公司蘇南瑞麗航空的揭牌,無錫已然雄心初顯。

“蘇南瑞麗航空的落地,是無錫近年來大力發展樞紐經濟、積極培育民用航空產業取得的重大突破。”江蘇省人大代表、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說,瑞麗航空的揭牌,在實現自身國際化發展的同時,更為無錫打造區域性航空樞紐城市、促進航空產業“展翅騰飛”添薪續力。

自去年6月10日,瑞麗航空新開“無錫——深圳”航線,實現了一線城市的首飛。此后,“無錫——銅仁”“無錫——廈門”相繼開通,本土航空為無錫帶來了一條條新航線。

隨著蘇南碩放國際機場飛行區改擴建及附屬工程的開工,“蘇南瑞麗航空+蘇南碩放機場”的全新組合,將為這座長三角“樞紐”城市注入強勁動能,提升輻射能力。

“也正是如此,錨定躋身國內航司前十的目標,我們將大力推動蘇南瑞麗航空發展,聚焦高價值航空公司定位。”據劉玉海介紹,瑞麗航空將加快無錫主基地建設,圍繞“一帶一路”,中西部大開發等戰略,逐步增加諸如柬埔寨、延安等國內外航線,開通更多的無錫始發航班,同時推動貨運航空的組建、飛機修理中心、航材交付中心、發動機修理、飛機部附件制造等相關航空產業的落地。

“這將是一個萬億級的產業市場,可以更高水平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大局。”劉玉海說。

航拍無錫高新區城市路網。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發力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敢於向“空中”發力,無錫的底氣來自哪裡?

讓我們的視線,從空中回到地面。

去年12月30日,蘇錫常南部高速常州至無錫段正式開通。歷時4年,無錫史上最大的公路基礎設施項目、國內最長湖底隧道終於通車。

數據顯示,開通首日就迎來約5萬輛車流。

據無錫市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無錫還將加快過江通道、鹽泰錫常宜鐵路、南沿江鐵路等對外交通重大項目進度,加快推動蘇南碩放國際機場改造升級、無錫(江陰)港融入上海港,鞏固提升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地位。

“交通運輸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先行領域、關鍵支撐和重要載體,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依托。”江蘇省人大代表、無錫市副市長、市政府黨組成員,市政府秘書長、市政府辦公室黨組書記張立軍介紹,近年來,無錫已經相繼建成了宜長高速公路、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開工建設了南沿江鐵路、江陰—靖江第二過江通道、312國道快速化改造等一批省際、市際重大快速通道。

“但從區域發展一體化加快演變的進程來看,無錫的步伐還不夠快、標志性工程項目還不多、跨區域大交通建設仍存在短板。”為此,在今年江蘇省兩會上,張立軍提出,建議省級層面在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上給予無錫更多的支持。

“比如,鹽泰錫常宜湖鐵路是縱貫無錫南北的交通大動脈,對於無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張立軍舉例說道,當前,按照分段實施的原則,省發展改革委已經對江陰至惠山段進行了批復,無錫也將盡快組織實施,“與此同時,我們也懇請省裡在過江通道設置方式上支持無錫,幫助協調國鐵集團盡快穩定採用公鐵兩用大橋方式跨越長江的方案。”

“再比如,為了實現與滬蘇湖鐵路和湖杭高鐵的互通互聯,對宜興段南延至浙江湖州的具體方案,我們與湖州方面進行了對接,初步達成接入湖州站的共識,從加快前期工作、縮短審批周期的角度考慮。懇請省裡給予支持,創新前期工作模式,可參照省市協同、以市為主的浙江模式,無錫將積極推進前期工作,做好與湖州方面的協調對接。”

張立軍的一番話引發不少與會人員的共鳴。

江蘇省人大代表、宜興市委書記封曉春表示,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最大機遇,過去一段時間,宜興相繼開工建設鹽泰錫常宜鐵路、錫宜S2線、錫宜高速(宜興段)擴建等工程,但發展的需求仍較為迫切。

“作為省高速公路網規劃‘縱三’線的組成部分,金宜高速對於完善宜興高速公路路網結構,促進宜興‘大西北’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據封曉春透露,目前,該項目可行性報告已基本編制完成,在宜興境內的線形、互通、樞紐,以及與地方道路的交叉方案也已基本穩定,具備快速推進的條件。“我們懇請加快啟動此項工程,力爭2022年完成前期、2023年開工、‘十四五’建成通車。”

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無錫市委宣傳部供圖

基建先行,產業方能蓬勃,資源亦可優上加優。

對於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更大力度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江蘇省政協委員,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主任助理、研發部副部長甘霖同樣印象深刻。在他看來,這些重量級交通規劃實施后不僅可便利省內人員來往,更加進一步縮短長三角各大城市的時間距離。而且,江蘇及整個長三角地區有著豐富的科教資源和扎實的產業基礎,在長三角一體化的推動下,將加速江蘇與長三角地區各地高校和優勢產業的匹配,實現動態聯動。

作為一名科研人員,甘霖對長三角一體化加速推進所帶來的機遇更有切身感受。“這一強強聯合將進一步推動江蘇的學生就業、產業發展等課題。以超算為例,它可以為很多重要產業和領域提供基礎計算服務,如氣候氣象、先進制造、生物醫藥等,可以更好推動長三角產業發展。”

據了解,目前,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的算力居於國內領先地位,憑借軟硬件完全自主可控的“中國芯”,已為國內多家企業提供算力支撐,從實體經濟到戰略領域,持續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也正是如此,我們有理由期待未來更多長三角地區的科技型企業與無錫超算中心結緣,助力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甘霖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