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共同富裕,江蘇行!】

新春走基層丨干部引種“致富果” 如皋梨農戶均增收6萬元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01月3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近年來,江蘇各地積極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實現路徑,努力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剛剛過去的2021年,有著8400多萬常住人口的江蘇,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47498元,同比增長9.5%,城鄉收入比縮至2.16︰1。今年的“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我們聚焦共同富裕。

孫光(右)向梨農傳授管理技術。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農諺有雲:“秋冬種樹如做夢,春季種樹如害病。”臘月二十五,下了小雨,江蘇省如皋市東陳鎮徐灣社區居民徐俊於吃過早飯就去打理自家新栽的梨樹地。“看著人家的梨樹取得好收成,我這心裡也痒痒的,一畝地有萬把塊錢收入呢!”老徐難掩羨慕之情。

徐俊於羨慕的村民中,薛華算一位。5年前,薛華種了6畝地梨樹,前年畝均盈利8000元,去年則超過了1萬元。梨子成了當地的“致富果”,大伙兒都覺得“這多虧了孫光。”

2016年,孫光被推選為徐灣社區黨總支書記。這是一個純農業社區,村民過去主要依賴種糧、外出務工為生。為了改變全村面貌,增加群眾收入,孫光多次外出考察,並經省農科院專家指導,確定下栽植梨樹這條路。

“起初沒人響應,村民想致富但又不敢嘗試。”孫光介紹,社區便組織干部群眾到周邊縣市參觀學習,一些人當場看了躍躍欲試,回來之后又猶豫起來,資金和技術成了擺在他們面前的一道道坎。社區兩委意識到,隻有村干部以身示范,讓群眾眼見為實才行。

孫光本人身先士卒,2017年,他就和其他社區干部一同流轉了123畝土地,從省農科院引進新品種蘇翠1號,每畝產果約3000斤,每斤價格5-8元。近些年,孫光又引進了翠冠、圓黃、秋月等優良品種,還建成了第一期50畝的標准化梨園。在干部的幫扶帶動下,徐灣社區陸續有26戶村民發展了梨樹種植。

“鄉村振興,關鍵在產業﹔共同富裕,關鍵也在產業。”為此,徐灣社區採取了“支部+合作社+農場+農戶”模式,成立了如皋市壽鄉翠梨種植專業合作社、徐灣社區生態家庭農場,便於對梨樹進行統一管理、統一包裝。2021年,社區還開辟了梨園旅游線路,原本偏僻落后的小村庄越來越熱鬧,與之相應的是群眾收入的增加。據介紹,當地梨農戶均增收6萬元,梨園基地還吸納了20多名村民就業。

如今,“徐灣翠梨”已經有了一定的品牌知曉度,深受消費者喜愛。“未來幾年,我們還將進一步挖掘梨文化,帶動更多村民走上富裕之路。”孫光說。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