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冬訓礪兵謀跨越 連雲士氣踏春來

2022年02月1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冬訓文化大集為理論宣講、文化傳播提供新載體。張言華攝

“這些年村企共建突破了位置偏僻、資源匱乏、人才流失的瓶頸,帶動實現集體經濟連年破千萬。新年裡我們更要用活寶貴經驗,繼續因地制宜促共贏,推進新增過億元光伏新能源項目投產達效。”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張艞村黨支部書記楊韜在“新春第一課”上的發言,讓全村黨員為之振奮。連日來,連雲區黨員干部走進冬訓課堂,熱議“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帶動形成實干快干好作風。

立足實際、聚力發展,連雲區緊盯需求分類送學,集中優勢資源打造“紅課堂”“田課堂”“雲課堂”,讓基層黨員冬訓火起來、潮起來,有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重要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

“即時即地”全員覆蓋

近日,一場以“學決議 強自信 跟黨走”為主題的茶農分享會走進江蘇海拔最高村大竹園村。“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裡說,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們要好好學技術、學經營,帶著高山雲霧茶乘著東風走進春天。”宣講會上,茶葉種植戶王傳紹激動地說。

圍繞“講什麼”“怎麼講”,連雲區提前組建區委宣講團開展集中備課、學習研討。23名區委宣講團成員分赴機關、社區、企業、學校、農村,調研制定“學習菜單”,針對性設立“專家課堂”,以政策解讀、理論分析、黨史故事等多門類課程,給參訓黨員推送豐富全面的“冬令進補”大餐。目前已開展線下專題宣講40余場。

與此同時,該區充分利用“兩微一端”新媒體平台,將“青讀黨史”等特色線上學習品牌“嫁接”至冬訓課堂,以視頻、音頻、漫畫等形式實現“雲呈現”,推動學習情境由“一時一地”到“即時即地”,做到線下出精品、線上廣傳播。

紅色小院裡,老黨員作為發展顧問傳幫帶引路。朱先明攝

“花式宣講”深入人心

春節期間,連雲老街冬訓文化大集在朋友圈熱傳。理論傳播,講起來﹔非遺文化,亮出來﹔傳統民俗,舞出來……黨員們自編自演,打起快板、劃起旱船、唱起戲曲,在一連串“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文藝作品裡嵌入宣講內容,把舞台變講台,讓冬訓宣講“動”起來、“活”起來,基層黨員們在沉浸體驗、趣味參與中感受團結氛圍、根植為民理念。

近年來,連雲區積極搭建群眾喜聞樂見的宣講平台和載體,依托“紅帆黨支部”“百姓名嘴”“文藝輕騎兵”及“五老一新”等宣講隊伍,推送板凳講堂、指尖黨課、理論快遞等新穎形式,將理論、政策、先進事跡和學習體會等有機融合,以活躍的氛圍、靈活的載體切實增強宣講的層次感和吸引力。

此外,該區整合雲台山抗日石刻群、自貿試驗區連雲區塊、上合物流園、田灣核電科技館等本地優質資源,先后打造“初心之路”“青年學習社”等多條宣講路線,通過革命歷史教育、榜樣力量鼓舞、典型示范引路,帶領黨員群眾從歷史和現實中汲取精神力量,一起向未來。

精心置辦紅色“理”包,送學上門受歡迎。朱華南攝

“智享平台”凝聚偉力

“在竹島附近700畝海域建議開展紫菜退養生態修復,可以利用落潮灘涂打造供游客觀光體驗的趕海園。”海州灣街道將江蘇海洋大學、連雲區科技鎮長團的專家教授請為“名師講堂”的座上賓,共同籌謀做精做優海洋產業的現實路徑。

以“冬訓”為契機,各基層黨組織走出去、引進來。雲山街道聯系北京中關村等地優秀團隊,聯線探索“飛地模式”,商討建立離岸雙創中心,將人才工作由“筑巢引鳳”轉到“鄰鳳筑巢”的新思路上來。同時開辦“村書記論壇”,規范土地流轉進行高效出租,試行“支部+合作社+農戶”開發村內資源,龍頭帶基地、基地連農戶拓寬特色產業發展格局,關於集體經濟發展的一條條建議意見在討論交流中迸發。

以訓促干礪精兵。新春伊始,連雲區基層黨員間吹響了加快后發先至、全面開創新局的沖鋒號,緊緊圍繞“開放門戶、城市客廳”目標定位,聞令而動、聞雞起舞,勇當先鋒、勇立潮頭,力爭在江蘇沿海高質量發展中跑出“加速度”、刮起“小旋風”。(黃楚鈺 易敏)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