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如東打造城鄉“15分鐘閱讀圈” 讀書活動遍地開花

2022年02月15日14: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大雁南飛,用翅膀縮短著我的南方與北方。燕子歸來,銜著春泥表達著我的北方和南方。”開春時節,室外仍然寒風凜冽,室內卻已暖意融融,南通市如東縣安之書館的書友們齊聚文體中心,一場閱讀盛宴正在這裡舉行。這是如東縣借助城鄉書吧平台,精心打造“扶海書香”閱讀品牌的一項重要活動。像這樣的讀書活動,在如東城鄉接續開展,遍地開花。

近年來,如東縣積極打造城鄉“15分鐘閱讀圈”,截至2021年底,已基本建成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特色凸顯、保障有力的全民閱讀公共服務體系。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東表示,圍繞打造“15分鐘閱讀圈”的目標,如東堅持將城鄉書房書吧建設與市政工程、基層公共文化基礎設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建設相結合,讓市民步行15分鐘就能有一處看書的好場所,讓優質閱讀服務覆蓋城鄉,讓書香抬眼可見,讓幸福觸手可及,真正讓人民享有高品質閱讀生活。

城鄉書吧成為黨員冬訓蓄能“加油站”

如東縣黨員冬訓雲端“思享”會暨新店鎮“共享書香話初心”示范觀摩活動結束后,老黨員們來到新店鎮毓秀書吧二樓,圍坐一桌,閱讀經典,撰寫體會,討論交流。毓秀書吧公益閱讀推廣人周獻成介紹,依托書吧這個載體,通過讀史書、品經典、談體會、見行動,讓黨員們在閱讀中汲取精神動力,借鑒成功經驗,助力鄉村振興,書吧成為黨員冬訓的“加油站”。

古池社區居委會黨小組組長俞鬆林在活動結束后談起自己的感受:“社區學習氛圍非常濃厚,書吧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好的平台,大家閑下來都喜歡來書吧坐一坐,在這裡不僅可以看新聞了解國家政策、聽理論宣講,還可以商量小區治理相關問題的解決辦法。”目前有近三十名老黨員在古池社區書吧輪值,整理書籍,辦理借閱,他們大多是退休的干部和教師,主動接手書吧運營,開展閱讀志願服務,發揮余熱。

城鄉書吧成為回鄉大學生假期“充電站”

“中國動畫的主體性隻能從中國的民族性開始,隻有具有中國民族風格的動畫才能夠被稱為中國動畫……”在城中街道翰林書社,上海大學研究生張莫凝雨以“中國動畫的兩次高峰”為主題侃侃而談,為現場的百余名青少年送上了新年伊始的第一份書香禮包。

在此之前張莫凝雨成為了城中街道“全民閱讀推廣使者”,她在校主攻戲劇與影視學,對動畫有著濃厚的興趣,在得知需要為小朋友們講講電影和動畫,她花了兩天時間,針對小朋友可能感興趣的動畫類型和如何制作動畫片等主題,精心准備講座,台下一雙雙求知若渴的眼睛讓她成就感滿滿,她一直希望能夠普及中國動畫的現狀,讓更多的人關注動畫裡的民族性。

一些返鄉青年大學生紛紛加入如東縣“全民閱讀推廣使者”的隊伍。如東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縣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於海霞介紹,除了優秀黨員、退休老干部、崗位能手、“土專家”“百姓名嘴”等這些本土鄉賢,回鄉大學生這個群體也成為閱讀推廣的新力量,他們新穎的觀點,豐富的專業知識,有趣的分享形式,積極活潑的風格,在各村各社區文化活動中心、農家書屋、城市書吧等陣地發揮著獨特的作用。

城鄉書吧成為青少年課后“精神樂園”

豐利鎮“青春正當時 奮斗新征程”經典閱讀活動在勵志書吧火熱開展,豐利小學學生唐瑞陽跟同學們分享喜愛的電視劇《覺醒年代》, 他欣賞陳獨秀的幽默、樂觀,激情,欽佩李大釗先生“社會主義絕不會辜負中國”的正確論斷。

在知識搶答過程中,孩子們熱情的火苗竄引到小小書吧的各個角落,激烈膠著的競賽牽引人心。豐利悟園主人、“中國好人”袁金華現場輔導孩子們書寫新春福字。

南漁書吧位於洋口鎮南漁村鄉村復興少年宮一樓西邊,寒假裡每天上午都會吸引村裡一大批孩子聚集在這裡,退休老校長姜芝紅和其他志願者指導孩子們讀書、下棋、寫字、畫畫、學習計算機,在操場還可以打籃球、羽毛球、乒乓球,原來這裡是南漁村特設的“假日課堂”,孩子們可以選擇兩門感興趣的課程報名。

據了解,截至目前,如東縣已建成三星級以上城市書房3家,三星級以上城鄉書吧37家,通過開展多形式、特色化、個性化的閱讀活動,助力全民閱讀走進基層、走入農村,推動城鄉公共閱讀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營造了濃厚的全民閱讀和終身閱讀的書香氛圍,為如東新年新篇章積蓄知識動能,昂揚奮發精神。“城鄉書吧正日益成為全縣廣大黨員蓄能補鈣的重要文化陣地,成為大學生回鄉鍛煉的創新實踐平台,又是孩子們課后充實自我的智慧樂園。”蔡東說。 (繆姍姍 王芊懿)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