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通州實施專精特新“紅色賦能”工程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發展之路

2022年02月17日14:5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小巨人”迸發“大能量”

這幾天,冬奧會正如火如荼舉行。體育場館中的挺拔旗杆來自通州區平潮鎮的一家企業——南通耀龍金屬制造有限公司。這是耀龍旗杆繼2008年夏季奧運會后第二次出現在奧運場館。

談到這次重大活動的保障,公司知識產權負責人鄭文輝說:“幸虧通州市監同志的幫助,解決了資金難題,也解了我們燃眉之急。”原來,當時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供應商之一,企業急需資金購買原材料。區市場監管局在上門走訪服務中了解到這個情況,又得知企業有自主研發的專利,隨即幫助企業與銀行、評估機構對接,加快高價值專利評估和質押的進程,將“知產”變成“資產”,解決了企業融資問題。

為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引導優質制造業中小企業提檔升級,通州深入實施專精特新“紅色賦能”工程,通過“服務百企百日行動”“企業吹哨我來報到”“百團進百萬企業千萬員工”等系列活動,加大“小而優”“小而強”和行業“隱形冠軍”企業培育,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專精特新發展之路。

為此,通州對標先進地區成果經驗,進一步修改完善《高質量發展政策意見》中對專精特新企業認定獎勵,廣泛遴選優質制造業中小企業入庫培育,動態監控入庫培育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積極打造梯度培育格局。開展專精特新企業專項調研、舉辦企業輔導專題培訓活動、打造“企業家之家”線上平台……一系列舉措的實施,構建起政府與企業的常態化溝通服務機制。

針對諸多企業資金較為緊張的情況,通州組織政企銀“三方對接”活動,通過動產抵押、減稅降費、落實獎補資金等措施幫助企業解決難題,為企業減負鬆綁。僅2021年,就為企業辦理知識產權質押融資64筆共計4.44億元、減免社保(醫保)費用6343萬元、辦理出口退稅22.14億元、兌付高質量發展扶持政策資金3288萬余元,極大緩解了企業資金短缺難題,切實幫助企業解決了一批實際困難。

實施專精特新“紅色賦能”工程,不僅是“真金白銀”的有力扶持,更重要的是凝聚同舟共濟、攜手前行的堅定信心。在南通高新區,集聚著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1家、省級9家、市級10家。在推動產業發展中,高新區黨工委了解到高素質技能型勞動者缺乏已經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最大難題。為此,第一時間打造形成“一站兩中心”的黨建聯盟,鏈接37家產業鏈企業黨組織。通過發揮黨建工作指導站的指導聯系功能、創業孵化服務中心和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的服務引導功能,繪制“產業用工地圖”、開展線上“百日技能培訓”、實施“柔性用工”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成效顯著。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國首家戶用光伏鋰電一體化儲能產品公司——沃太能源副總裁張新艷深有感觸:“通州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讓我們切實感受到滿滿誠意和融融暖意。”

通訊員 嚴彬 本報記者 任溢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