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齊廣璞北京冬奧會奪冠 啟蒙教練說:他從小就很“靠譜”

閆峰
2022年02月17日10: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齊廣璞奪冠

2月16日晚,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決賽中,江蘇徐州籍運動員齊廣璞以一個難度系數5.0的動作穩穩落地,奪得該項目的冠軍,也為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了本屆冬奧會的第7枚金牌。

32歲的老將齊廣璞是江蘇徐州沛縣人,此前曾參加過2010年溫哥華、2014年索契、2018年平昌三屆冬奧會,此次圓夢北京冬奧會,也讓他成為名副其實的冬奧會“四朝元老”。齊廣璞奪冠后,人民網採訪了他的啟蒙教練劉德鎮。劉教練一開口就評價齊廣璞“從小就很靠譜”。

“小璞在沛縣體校訓練了5年,他非常刻苦,對自己的每個動作都嚴格要求。”劉德鎮說,沛縣自古崇文尚武,1995年齊廣璞5歲時被父母送到沛縣體校練習空翻等空中技巧技術,這些基本功也為他從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打下了堅實基礎。

“個子不高,長得白白淨淨的,看起來很瘦弱的樣子。”這是齊廣璞剛進沛縣體校時給劉德鎮留下的第一印象。日常訓練中的一些細節,讓劉德鎮驚喜於這個小男孩的運動天賦。“他的領會能力特別強,我教一遍他基本能看懂,第二遍就能記住動作的要領。”

努力加天賦,讓年少的齊廣璞摘得一項項榮譽。1997年,他代表江蘇省參加全國青少年空中技巧比賽取得了第5名的成績﹔1998年,他代表徐州市參加江蘇省男子空中技巧比賽獲得冠軍﹔1999年,沛縣體校成立蹦床隊,齊廣璞又轉練蹦床技巧,並在全國性的蹦床比賽中取得第一名。

2000年,齊廣璞與滑雪結緣。彼時,他被一位“伯樂”發現,選入長春滑雪隊改練滑雪空中技巧項目。以此為新起點,經過20多年持續不斷的訓練與拼搏,齊廣璞終於圓了自己的奧運冠軍夢,站上了北京冬奧會的最高領獎台。

說到齊廣璞轉練冬季項目,劉德鎮講述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劉德鎮回憶,1995年,沈陽體育學院滑雪教練楊爾綺到江蘇購買蹦床器材時,經人介紹到沛縣體校挑選滑雪隊員,當時就相中了體校的韓曉鵬,並把他選到沈陽練習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空中技巧基礎扎實的韓曉鵬在滑雪訓練中進步比較快,引起了不少雪上項目教練的關注。

經楊爾綺教練介紹,1998年,齊廣璞的師姐張鑫被選走。張鑫后來參加了2018年平昌冬奧會,並奪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亞軍。2000年,滑雪教練銀鋼也找到了劉德鎮,請他為自己推薦一名學員,劉德鎮力推齊廣璞。自此,齊廣璞跟隨銀鋼開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的訓練,也開啟了他的冰雪運動生涯。

十年磨一劍。2013年自由式滑雪世錦賽男子空中技巧比賽,齊廣璞以138分奪冠,成為世界上首個完成向后翻騰三周轉體1800度的運動員。他的名字,開始被更多人所知。接著,他又陸續在各類全球賽事中摘得獎牌。

在啟蒙教練劉德鎮的眼裡,齊廣璞不僅訓練“靠譜”,也是一位尊師重教的好學生。“每到重大比賽前,他都會跟我聯系,通個電話、拉拉家常,他很少跟我說一些感謝的話,但我能感覺到他話語裡的真誠。”劉德鎮說。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