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通海安:“虎”力全開迎開學 上好第一課

2022年02月17日15:10 | 來源:海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虎”力全開迎開學 上好“開學第一課”

2月14日,全市中小學正式迎來開學,同學們紛紛背上書包走進校園。萌娃們開學首日的情況怎麼樣?“開學第一課”如何安排,有什麼內容?跟隨記者一起來看看吧。

快樂共生園 攜手向未來

春陽送暖芳菲地,猛虎奔馳錦繡程。當天上午,懷揣著美好的憧憬,伴隨著新年的喜慶,在《魅力共生園,篤行向未來》的拜年視頻中,市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全校師生歡聚一堂,迎接充滿希望、虎虎生威的新學期,開啟嶄新的征程。

“大家在新學期積極行動起來,發揚奧運精神,爭當熱愛祖國、理想遠大的小先鋒……”在以“快樂共生娃,攜手向未來”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上,優秀同學代表濮睿晨慷慨激昂的演講引起了大家的共鳴。

寒假裡,實小共生娃們積極參加各項實踐活動,放鬆身心,磨礪自我,拔節生長。創文明典范城市,建美麗宜居海安。“創文”活動中,閃爍著孩子們稚嫩而動人的光芒。

市實驗小學還將女足、冬奧元素融入“開學第一課”,激發孩子們拼搏進取的精神。活動中,老師為同學們講解運動健兒們為國爭光的感人事跡,為運動健兒們圈了一波小粉絲。

“寒假裡,我觀看了冬奧會,比賽非常精彩,我很佩服谷愛凌姐姐,她太優秀了,她是我學習的榜樣。新的一年裡,我們要像奧運健兒一樣努力拼搏,奮起直追,在學習中、生活中,‘虎’力全開,虎虎生威。”四年級學生唐溪悅表示。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新的征程,師生們紛紛表達自己新學期的新願望。

“新的一年裡我希望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改掉我的壞脾氣,還希望疫情快快結束,可以跟爸爸媽媽去游覽祖國的大好河山。”四年級學生丁思杰對新學期充滿了期待。

時間鐫刻使命,奮斗開啟未來。“希望同學們在新的學期邁上新的征程,創造新的成績,也希望老師們認真工作,尤其是做好‘雙減’工作。”市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校務委員徐吉元希望每一位師生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做最好的自我,去迎接新學期的挑戰。

活動還表彰了“十佳共生娃”和“優秀學生”,播放了寒假紅領巾活動掠影視頻。

拼搏更精彩 一起向未來

“希望同學們在新學期不負韶華、努力奔跑,做腳踏實地的小‘勤’虎﹔拼搏實干、學好知識,做身強體壯的小‘蠻’虎﹔堅持運動、健康向上,做一心向黨的小‘紅’虎……”當天,“幸運虎”蹦蹦跳跳地出現在孩子們身邊並送上了祝福,市教師發展中心附屬小學以“拼搏更精彩一起向未來”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拉開了序幕。

李柯老師和李耀文、王梓媛同學用空靈的嗓音為大家帶來了歌曲聯唱﹔白國慶、劉棟、芮瓊瑤、潘柏伶四位老師的詩朗誦《載著使命前行》展現了老師們投身教育的熱情……在二月暖暖的春風中,整片操場都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參加本屆冬奧會的一共有多少個國家……”在冬奧會知識問答環節,孩子們紛紛舉手,踴躍發言,用響亮又堅定的嗓音喊出答案,在孩子們稚嫩的臉龐上,我們看到了對於祖國的驕傲,也看到了祖國未來的希望。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三好標兵學生頒獎儀式中,十幾名學生代表在同學們的注視中走上舞台中央,領取了獎品,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學生楊紫涵是本次開學典禮的小主持人,當提及假期的生活和新學期的目標時,她笑著說:“這個寒假我過得特別充實,在完成作業之外,我還自學了一支新的舞蹈,在跳舞的過程中放鬆自己。新的學期到來了,我會繼續努力,爭取成績更上一層樓。”

“新學期,新氣象。我希望孩子們在新的一年裡,可以做到樹立一個信心——相信自我﹔建設一種學風——認真刻苦﹔培養一個習慣——自覺自願﹔創設一種環境——文明有序。帶著向往出發,為夢想勇往直前,我會和孩子們一起向未來!”該校副校長王祖明說。

黨的光輝照童心 擁抱幸福向未來

當天上午9點,市城南實驗小學教育集團開展了以“黨的光輝照童心擁抱幸福向未來”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活動。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伴隨著雄壯的國歌聲,“開學第一課”活動正式開始。一曲曲美妙的歌聲,表達了對新學期最美好的祝願﹔一群青春少年暢談冬運會,表達了對健兒們拼搏精神的贊美﹔一個個小小志願者講述著自己寒假期間的志願服務經歷,讓幸福公益之花處處綻放……

“寒假裡我堅決執行學校疫情防控要求,在家裡認真完成作業,看書練字,進行體育鍛煉。另外,我還到市檔案館當起了小小紅色講解員。”學生時千慧暢談寒假的學習生活。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讓你印象深刻的是什麼?”“我知道會徽像一個漢字‘冬’,它的名字叫冬夢。”“火炬接力火種燈造型源於‘中華第一燈’2000多年前的西漢長信宮燈,代表對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冬奧徽章設計元素不僅有美食主題,還有古代名畫、上古神話等十幾個中國風主題”……談起對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節目印象深刻的時刻,同學們紛紛舉手搶答。

站在春的眼角眉梢,又一個新的學期翩然而至,市城南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全體師生都已准備好,一起點燃奔赴下一程的熱望。“新學期,我將牢記囑托,在黨的光輝照耀下,刻苦學習知識,勤奮鍛煉身體,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好全面准備,為中國共產黨百年事業再創輝煌接續奮斗。”學生王心奕表示。

活動上,學校還安排了一場心理輔導課,健康輔導員夏徐書老師給學生們帶來了一份開學心理調適指南,讓孩子們調整好心態,盡快適應校園生活。

“這樣的開學第一課,不僅是送給孩子們一份特別的禮物,同時也把全社會對孩子們的熱切期盼和深切關懷呈現出來,讓孩子在新的學期元氣滿滿、虎力全開。”市城南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教師劉月表示。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