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海門“3元理發哥“ :20年如一日不漲價

2022年02月21日22: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沈建平正在為村民刮胡子。俞新美攝

“隻要店開著,一律3元,不會漲價。”3元一次理發,包含修面刮胡子,一堅持就是20年。在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臨江鎮鶴豐村,獲評“江蘇好人”的“3元理發哥“沈建平家喻戶曉。

沈建平的理發店位於鶴豐村湯家農貿市場東頭,是一座不起眼的農家平房,三小開間,紅色小瓦屋頂。屋子坐南朝北開著兩扇門,東側的木門老舊斑駁,西側的銅色鋁合金門上“愛心理發店”的標識格外顯目。

“這是家裡的老房子,東邊住著的是我母親,方便照顧。”沈建平一邊抖著手裡的罩單,一邊笑盈盈地說。

今年60歲的沈建平,是鶴豐村1組村民。他27歲時學習理發手藝,起初在上海開了一家理發店,生意不錯。談起后來回家開理發店的初衷,沈建平說,2002年,因家中母親身體不好,需要照顧,就放棄上海的店鋪,回到老家開店了。

屋子不大,30多平米見方。靠西側牆有三面立式鏡子,鏡台上擺放著吹風機、剃刀、剪子、推子等幾件簡易的理發工具,屋子的西南角安裝著洗頭的水池。南側牆面是一扇玻璃門,直通起居室。門口一張簡易的條形桌上支架著一台55寸的大電視。“兩三年前買的,方便顧客等待的時候消磨消磨時間。” 沈建平正說著,一位顧客推門進來。

“沈師傅,前幾天看你店裡人太多,沒等,就走了。今天我又過來了。”顧客說著徑直坐到了轉椅上。

“他是我店裡的常客,嚴老師。”沈建平笑著介紹。

“是呢,有20年了吧,自打沈師傅的店在這裡開張,就沒去過別的地兒。”一頭白發的嚴仁慈是退休教師,今年86歲,住在店前面不遠。因為這邊靠著農貿市場,還有學校,所以趕早市的,接送孩子上下學的,都喜歡在這裡理個發。

“農村裡老人喜歡趕早市。”沈建平說,“這間門面連著臥室,我就睡在南邊,有次起晚,顧客都敲門了。”

“沈師傅手藝好,很講誠信,每次理發隻收3元錢,20年了,我們都勸他漲漲價,他就是不肯。即便開著轎車來的,也隻收3元。”說起沈建平,嚴老師打開了話匣子。

“這店鋪是自家的,沒有租金。顧客都是鄉裡鄉親,老人家居多,相當於收個水電費,我和母親平時開銷夠用就行了。”沈建平埋頭仔細地給嚴老師理著鬢發。

“推好了,來,再洗下,然后刮刮胡子。” 對話間,沈建平引導嚴老師到水池旁,用熱水沖洗了頭,然后請嚴老師躺到了另一張“古董”椅子上,繼續麻利地修面和刮胡子。

“這張椅子有年代了,還是托朋友找了很多地方才弄回來的,顧客頭枕在墊子上,刮胡子時會舒服些。”這張椅子也是沈建平最喜歡的理發配套工具之一。

住在東屋的沈媽媽說起自己的兒子時滿臉驕傲:“建平這孩子,話不多,但心地善良,每天陪著我,照顧我起居,我現在身體這麼硬朗也多虧了他。”

“3元理一次發”,誠信經營的口碑讓沈建平擁有了越來越多的“粉絲”。不僅僅是本村的,不少鄰村的,其他鎮上的,甚至在海門城區的,許多人都慕名而來。住在離店10多公裡臨江鎮上的陳同和也是沈建平的鐵杆“粉絲”。“我來這裡理了10多年了,沈師傅手藝沒得說,現在很多年輕理發師不會刮胡子,但是沈師傅就會。春節多給他些費用也不要,特實在。”陳同和對沈建平贊不絕口。

“沈師傅店裡夏天人格外多,最多的一天,我看有60多人吧,少者每天也有10多個呢。門口路邊就是公交停靠站台,經常看到有很多城裡的老人乘著公交趕來理發的。”住在隔壁的鄰居柏德泉說,“沈師傅是我們這裡的‘雷鋒’,周邊人家的快遞也放他的店裡。”

20年來,周邊的鄰居都與沈建平一家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很多人問過3元一次的理發會堅持多久?沈建平的答案從未改變,“隻要身體允許,店就一直開著,3元一次的價格也永遠不會變。”(俞新美)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