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海门132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一网通办”

2022年01月07日15:31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门“一网通办”再提速

本报讯 (通讯员俞新美 童国华 记者陈静)元旦前夕,家住海门区三星镇的刘群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康复出院,直接刷医保卡,办妥了医保结算。“往年在异地就医都要自己先垫付,回家再到窗口办理医保退费,麻烦又耗时,现在省心多了。”刘群说,这次到上海做了腰椎手术,花去费用8.7万余元,医保直接报销了4.1万余元。

去年以来,海门积极探索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新路径,主动与上海崇明、宝山等地对接,融合集成上海“一网通办”和我省“不见面审批”等先进改革经验,深入推进“崇通”政务服务合作海门示范点建设。一年来,已与上海宝山、常州武进、安徽安庆等12个长三角城市签署了政务服务互通共融合作协议,共建“长三角政务服务通办圈”,与上海崇明签署《长三角一体化“一网通办”崇通政务服务合作海门示范点建设协议》,与山东阳信、惠民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通过开设“跨省通办”专窗、上线“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崇海专栏”等线上线下通道,实现132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可办”“跨省通办”“跨省快办”。

去年9月,海门在江苏政务网海门旗舰店开通线上专栏,上线企业登记、户口迁移、公积金缴存信息查询等高频热点政务服务事项83项。崇海两地开拓性地上线了医疗救助、医疗费报销、住院费报销等3项事项,通过试点由点及面地带动更多事项辐射上海和南通两地及整个长三角地区。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崇海通办专窗,提供跨区域办件咨询、协调联系、代收材料、代发证照帮办代办等服务,助力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就近办、便利办”。设立长三角企业开办一站式专区,实现企业设立、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六大环节“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日办结”,为崇海两地办理企业开办登记50余例。

为更好地构建跨区域政务服务多渠道沟通协商机制,海门成立了标准化工作专班,组建工作交流群,实时沟通交流;建立跨区域政务服务合作协商制度,每半年由双方轮值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并协调解决两地政务服务合作中的重大事项。支持上海崇明区相关乡镇与海门区所属的海永镇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合作交流机制,便利区域企业和群众办事。根据“跨区域一网通办”的业务办理规范及审查标准,及时跟进了解对方属地的不同政策规定,建立线下专窗常态化培训机制,确保业务办理及答复咨询的标准及口径统一,让申请人享受无差别政务服务。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