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共同富裕,江蘇行!】

新春走基層丨江蘇新沂老范村:水蜜桃描繪共富圖

閆峰
2022年02月22日08: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近年來,江蘇各地積極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實現路徑,努力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剛剛過去的2021年,有著8400多萬常住人口的江蘇,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47498元,同比增長9.5%,城鄉收入比縮至2.16︰1。今年的“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我們聚焦共同富裕。

黨建引領是老范村發展致富的突出特征。圖為老范村黨群服務中心。人民網 閆峰攝

翻土、施肥、修枝……雨水節氣已過,瞿兆華的桃園裡熱鬧起來了。

瞿兆華是江蘇新沂市高流鎮老范村黨支部副書記,也是老范村最早一批從事水蜜桃種植的桃農。去年,他家50多畝水蜜桃為他帶來約30萬元左右的收入。“我這種植規模,在老范村頂多也就算個種植大戶,村裡百畝以上的專業合作社就有20多家。”瞿兆華笑著說。

老范村是當地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這個曾經的省經濟薄弱村,過去以種植傳統的小麥、玉米為主,2007年起村兩委多次到外地考察后確定了發展水蜜桃種植的增收路子。

范南自然村是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人民網 閆峰攝

“剛開始村民們旁觀的多,參與的少,村干部就先領頭種。”瞿兆華當時是范南組組長,時任村支書帶著他們幾個村干部流轉了200畝地試種,“3年后桃子挂果,市場價賣到了7元一斤,村民們紛紛見好跟進。”

35歲的村民范衛中以前在浙江一家服裝廠打工,種植水蜜桃已有10年。范衛中記得,2015年他家20來畝水蜜桃大面積挂果,當年一舉賣了10萬元,嘗到甜頭的范衛中就又加了30畝地。現在,他不僅經營著50多畝桃園,還准備在村裡開一家超市,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現如今的老范村,水蜜桃種植面積1.4萬余畝,包括專業種植合作社、家庭農場在內的各類經營主體130余家,868戶村民全部從事水蜜桃種植或與水蜜桃相關的生產作業。去年,村民人均收入達到了2.5萬元,村集體收入也創下了300萬元的新高。

為了扶持和規范當地水蜜桃產業發展,老范村村委會牽頭成立了一個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由此可以通過技術升級、項目落地等實現做大做強。老范村現任黨支部書記馬斌介紹,經過20多年的發展,他們村的水蜜桃產業形成了“支部+合作社+桃農”的發展模式,年產值已近千萬。

值得注意的是,富起來的老范村越來越重視鄉村文化建設,一座建筑面積近萬平方米的沙墩湖鄉踐學院主體基本完成,部分功能已經投入使用。“這是一座鄉村振興黨性教育基地,也是一座引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傳承紅色基因、發展綠色產業、實現金色夢想的試驗示范基地。”在沙墩湖鄉踐學院的蜜桃科普館內,馬斌忙著布置室內展廳。

“今后,我們將在鄉村科普教育、美麗鄉村建設、農村電商、農業品牌打造上下功夫,逐步形成結構合理、鏈條完整、聚集度高、競爭力強的優勢特色產業集群。” 未來五年內,這裡有望成為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馬斌說,這個目標,他有把握。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