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門:三大活動創新推動黨員冬訓與“理”同行

2022年02月23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海門區“冬訓優秀主講人”理論宣講比賽頒獎現場。 朱佳衛攝

“選手們精心准備,用一個個生動的案例闡釋理論、講明觀點,既接地氣又入人心。”2月23日,南通市海門區“冬訓優秀主講人”理論宣講比賽舉行。從前期的預選和初賽中選拔出的13位基層宣講能手站上了決賽舞台,經過現場激烈的角逐,最終來自海門區委黨校的王書芬等3名選手、海門港新區的嚴揚等4名選手分獲一、二等獎。

理論宣講,建好隊伍是關鍵。“今天我們組織‘冬訓優秀主講人’理論宣講比賽,就是要通過以賽促學、以賽代訓的形式,發現、選拔、鍛煉一批優秀的理論宣講人才,培育一批理論名嘴名師,為全方位構筑海門理論宣講高地提供人才支撐。”海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黃靜說,2022年冬訓工作開展進程中,海門在傳統宣講的基礎上,創新開展“東洲思享”理論傳播、“冬日暖陽”送學關愛、“名嘴百村”示范宣講等“三大活動”,推送黨員冬訓與“理同行”。

據了解,海門積極探索利用融媒體、直播平台等技術手段,聯合專業部門、技術專家等推出接地氣、有干貨的優質學教資源“樣板課”,全力打造海門“東洲思享”理論傳播品牌。搶抓黨員群眾碎片化學習時段,以“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無線海門”等線上載體為黨員學習教育信息化主平台,開通“黨員冬訓”專欄,專題報道全區各基層黨組織典型經驗做法,示范帶動黨員教育出成效。同時當地還以海門“新時代系列學習社”為媒介,把學習教育的觸角向“兩新組織”、商會社團延伸,先后成立了20多個系列學習社,實現了“線上+線下”學習教育全覆蓋,形成了學習“新思想”、領悟“新思想”、宣傳“新思想”的大冬訓格局。

按照黨員冬訓全覆蓋、“一個都不落”“一個不能少”的要求,海門重點關注和關愛退休及老年黨員、企業和“兩新”組織黨員、海門在外黨員及外地在海黨員等特殊群體,全面開展“冬日暖陽”送學關愛活動。春節前后,海門將學習書籍組合成“理論年貨”送學上門,發動基層黨員干部、網格員到退休、殘疾及老年黨員家中密集開展“冬日暖陽”上門送學關愛活動100多場。為流動黨員賦能充電,給遠在異地的流動黨員寄出包含冬訓學習用書、黨徽黨章等在內的“紅色能量包”6500余份,組織流動黨員參加線上政治理論學習300余次,制作流動黨員長圖漫畫《黨員行千裡 我們心連心》點擊量達1.7萬人次。為方便基層流入流動黨員開展冬訓學習,海門集中打造“兩落地”“三掌握”“四上牆”“紅色驛站”20多個,成立以冬訓學習分享為重點的“朗讀者協會”,深入項目施工一線、為民服務窗口等流動黨員數量多、易集聚、有需求的點位組織開展線上知識問答,線下主題競賽,現場考學、辯論賽等多種形式,在寓教於樂中激發流動黨員冬訓熱情。

此外,海門區還系統整合全區領導干部、理論骨干、百姓名嘴,深入基層、走進村居、融入一線開展“名嘴百村”宣講活動。充分發揮彭懷祖理論名師工作室、青山理論武裝工作室、俞兆新“四史”宣講工作室等學習教育載體的主陣地作用,採用集中學習、集體備課、集中評課、示范宣講等“流水線”打造模式,形成了包含《探尋紅色百年的精神密碼》等在內的150多節分時長、分領域、分重點的冬訓主題宣講課程菜單,供各地冬訓選用。組建了“紅色大喇叭”“小巷黨課”“文藝輕騎兵”“黨建小場心”等40多個基層理論宣講隊,覆蓋全區298個基層村(居)民委員會,讓身邊人講身邊事,用小故事闡釋大道理。(俞新美 朱佳衛)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