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濱湖:打造省內一流數字化轉型發展高地

2022年03月04日22: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濱湖區數字經濟推進大會現場。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4日電 (王丹丹)3月4日,2022無錫市濱湖區數字經濟推進大會召開,會上發布了推進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的“濱湖方案”,提出要努力把濱湖打造成為全市領先、省內一流的數字化轉型發展高地。

數字背后,有數字

大會發布了《濱湖區進一步加快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濱湖區推進“智改數轉綠提”三年行動計劃》《濱湖區城市運行“一網統管”三年行動計劃》《濱湖區提升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三年行動計劃》《濱湖區推進網絡安全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相關文件,形成了濱湖區推動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1個實施意見+4個三年行動計劃”的政策文件體系和全鏈條工作推進模式。

文件指出,確保到2024年,濱湖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到300億元,佔GDP比重超過14%,形成5個以上百億級數字產業集群,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實現全覆蓋,重點應用場景實現基層全覆蓋。在力求通過經濟數字化轉型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濱湖區還在全力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不斷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服務的優質化水平,通過扎實舉措推進網絡安全高質量發展,為全區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保駕護航。

會上,3家無錫市大數據產業人才實訓基地、2家無錫市大數據產業園、6家江蘇省星級上雲企業、6家江蘇省專精特新“小巨人”和智能車間企業、5家國家綠色工廠、專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舉行了授牌儀式。“數字”已經成為建設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活力的重要來源,數智引領成為建設“活力灣區、魅力城區”的重要發力點。

數字背后,有底氣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深入,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已進入重大戰略機遇期。濱湖區的數字經濟發展走的是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道路,一批“智改數轉”項目將成為先頭部隊,在濱湖各處“嶄露頭角”。

據無錫錫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企業去年建成了一個精密加工智能車間,生產運營成本降低了20%,生產效率提高了14%,產品不良率降低了75%,能源利用率提高了21.1%,經濟效益明顯提升。在嘗到了“智改數轉”的甜頭之后,濱湖企業對建設智能車間、智能工廠,引育“燈塔工廠”興趣頗濃。

“質”的躍升離不開“量”的積累。濱湖區工信部門負責人介紹,濱湖在數字經濟領域起步早、布局實,具備先行先發優勢。全區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電路設計、數字文化、智能裝備等產業業務收入增速均超20%,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規模已達超百億元﹔全區166家數字經濟核心規上企業規模達226億元、同比增長28%﹔大數據(雲計算)產業規模達74億元,同比增長43%﹔數字影視產業規模達90億元,同比增長29%﹔集成電路產業規模達90億元,同比增長60%……

數據表明,濱湖區在數字經濟領域已經具備了良好的產業基礎,集聚了一批優質骨干企業,數字影視產業更是在全省乃至全國獨樹一幟,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和行業影響力。

數字背后,有作為

2021年年底,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為數字經濟發展確立了頂層設計和整體戰略。

春節前,無錫市委市政府召開了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大會,用“高水平”“高端”“樣板”來定義未來的數字無錫,會上強調,要大力擁抱數字化時代浪潮,大膽探索數字化轉型新路,大步推進數字化賦能發展。

“數字經濟是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是搶佔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先機的重要領域。”濱湖區委書記孫海東表示,濱湖將切實增強發展數字經濟的緊迫感,全力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新高地,著力形成共抓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格局,進一步推進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努力把濱湖打造成為全市領先、省內一流的數字化轉型發展高地。

(責編:唐璐璐、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