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鎮江:728艘船舶免費在載重線位置標識船名

2022年03月17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工作人員在免費為船舶噴涂船名。鎮江海事局供圖

“船名免費幫印,又不影響船期,這下可規范了!” “蘇運貨056” 船主徐傳洲笑得合不攏嘴。3月16日,在鎮江海事局的推動下,他的船在鎮江安豐船廠用了不到半小時時間,就當場完成了船名標識。

開展內河船舶載重線附近標識船名是進一步鞏固內河船舶船名標識專項整治成果,也便於核查船舶是否存在超載行為的重要舉措。“在內河船舶載重線位置標識船名,可以大大增加船舶辨識度,有效防范船舶超載風險。過去經常發生交通事故肇事逃逸,導致船民生命財產損失。標識船名后就能夠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即便逃逸追查起來會容易許多。”鎮江海事局船舶處處長盛如平說。自年初以來,鎮江海事局積極響應上級號召,在全轄區推行免費為內河船舶在載重線位置標識船名,受到了船民的普遍歡迎。

然而,開始推廣的時候並不容易。“免費是頭道難關!”盛如平說,成本擺在那裡,賠本賺吆喝的事誰願意去做?再影響船期,船民就更不會干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鎮江海事局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組織召開專題會、現場推進會,細化工作任務, 先后奔走多家碼頭單位協調,讓船民明白有了船民標識,可以隨時發現船舶在碼頭動態,既保障了碼頭自身安全,又有利於安排生產作業。花小錢辦大事,何樂而不為?

果然,很快就有很多家單位爭著掏這筆錢,畢竟長治久安是碼頭管理部門人心所向。隨后,海事人員又與鎮江六圩綠色服務區聯系,解決了現場作業難題,讓船舶隻需停靠一小會,就可以完成全部作業。結合船舶需求和轄區實際,經過多家比對,推動六圩水上綠色服務區等6家單位設置船名免費標識點。

在推廣過程中,鎮江海事局積極利用微信發布、短信推送、資料發放等手段,開展全方位、廣角度、多形式的宣傳,引導船舶做好相關內河船舶船名標識的自查自糾工作。在推進過程中,執法人員發現一些小型重載內河船舶干舷幾乎貼近水面,無法現場操作﹔而一些大噸位內河船舶由於干舷較高,現場不易操作。怎麼辦?執法人員想到了“送服務”,通過深入錨地、臨停區、碼頭等水域,主動聯系船民,將需要標識的船舶逐一登記,由船名標識工作人員先行制作完成后,再一一派送。由船方在合適的時機完成標識。

“海事人員處處為我們著想,我們也不能糊涂,回去就按規定標識好。”“萬邦發展”船長王緒東舉著船名標識說。統計顯示,截止到3月16日,先后有728艘船舶完成了船名標識。(劉玉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