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泰州姜堰煙草:“志願紅”書寫水鄉“小城大愛”

2022年03月18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參與疫情防控,開展無償獻血,進行普法宣傳,幫扶困難群眾……江蘇泰州姜堰區煙草專賣局(分公司)(以下簡稱“姜堰煙草”)水鄉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隊員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開展各類志願服務工作,以“志願紅”書寫水鄉“小城大愛”,用實際行動踐行責任擔當。

圖為水鄉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義務獻血活動 姜堰煙草供圖

2022年3月,面對新冠疫情反扑蔓延的形勢,姜堰煙草水鄉黨員志願者服務隊迅速響應號召,報名參加疫情防控工作,沖向第一線,爭當急先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3月12日清晨,姜堰區委組織部緊急通知區級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姜堰煙草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時間作出響應,短短1個小時,15名黨員骨干立即向所在社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報到。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醫院血液庫存告急。接到泰州市第二人民醫院血液中心的告急通報后,姜堰煙草水鄉黨員志願者立即響應,獻血隊伍中既有獻血十多次的“老將”,也有鼓起勇氣初次上陣的“新兵”。短短一個小時,10名黨員志願者獻血3700毫升,他們用“一腔熱血”傳遞著濃濃的愛心,用行動詮釋了責任與擔當。

圖為水鄉黨員志願隊深入農村社區開展普法宣傳活動 姜堰煙草供圖

“如今,我們的經營和生活需要更多法律知識,你們的普法宣傳真是及時雨。前幾天,有個中年男子來到我店中,拿了幾張百元大鈔准備付錢,我找完零錢給他,他突然說不要了,我拿起煙發現調包了,多虧了你們之前的宣傳提醒,讓我避免了經濟損失。”橋頭小楊村卷煙零售戶沈愛明說道。

近年來,姜堰煙草水鄉黨員志願服務隊推動普法宣傳常態化,堅持貼近群眾、貼近實際、貼近生活的原則,因地制宜地開展“普法進終端”“普法進校園”“普法進社區”等活動。

針對農村零售客戶春耕秋收農忙的特點,水鄉黨員志願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通過發放普法宣傳資料、推送普法微視頻等形式,向農村零售客戶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及防卷煙掉包、防盜搶、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等知識。將法律法規知識口語化、通俗化、故事化,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引導村民們學法、知法、守法,讓普法宣傳更接地氣、入民心。

圖為水鄉黨員志願服務隊對零售客戶陳廣堂進行幫扶指導 姜堰煙草供圖

“我文化水平不高,一直有多種慢性疾病,開店賺來的錢不夠藥費,我有好幾次想過放棄經營。”卷煙零售戶陳廣堂說道。陳廣堂是溱潼鎮溱東村一位困難零售戶,自幼殘疾,僅靠經營一個小店維持生計。

姜堰煙草稽查中隊長小鮑得知后,及時組織水鄉黨員志願服務隊到陳廣堂店裡走訪慰問,送上隊員自發捐助的生活物資。黨員志願者顧書軍主動與陳廣堂開展結對幫扶,幫助老陳拓展了快遞代發、生活繳費等便民服務,店鋪很快成為溱東村便捷生活服務站,“回頭客”多了,收入也自然提升了。

“這一路走來,特別感謝煙草公司對我的幫助和關心,不僅讓我從家庭的‘累贅’變成了家庭‘頂梁柱’,而且讓我找到了自我價值,更加堅定了生活的信心!”陳廣堂說。(張亞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