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宁烟草:“谁服务谁普法” 探出一条新路子

2022年03月15日18: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江宁烟草)积极探索“谁服务谁普法”工作的新方法,探出一条新路子。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家无信则不和……”3月14日,客户经理耿峰正向辖区的零售客户宣讲《民法典》第九章“买卖合同”的主要内容。耿峰一会儿一个小案例,一会儿一个小故事,原本计划15分钟的宣讲,又增加了半小时。

江宁烟草制定了“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清单,确定了普法对象、普法主题、普法阵地和普法队伍。大家全员参与,有的向单位普法专家拜师,有的钻研普法小视频“现学现卖”。经过几轮内部测试后,一个个走进客户“店堂”,半年时间讲了30多场,大家越讲越熟练,越讲越贴近生活,群众也越来越认可。

“广大零售客户朋友,我们的防诈小案例上新啦!《付费尝‘甜头’,被诱惑终‘入套’》《点个赞也能被骗?》《我的‘反诈经’》……”这几天南京市江宁区5600多位零售户陆续收到了来自江宁烟草推送的案例警示。

近几年,江宁区烟草紧密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并建立以案释法制度,不断创新普法内容,针对不同时节、不同群体、不同地段的客户分别推出不一样案例,做到“菜单式”普法、“个性化”普法。

被大家公认为“案例达人”的朱为东,是个有心人,平时无论是走访市场,还是处理具体案件,喜欢多观察,勤打听,善于在沟通交流中发掘出小故事、小案例并及时整理,通过普法宣传出去,让更多的群众多长心眼,以防被骗。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他已经撰写了87个警示案例。

下一步,江宁烟草计划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展面向农村消费者的普法宣传和资源帮扶,将普法融入服务全过程,为群众提供专业高效的法治宣传和法律志愿服务。(王时庆)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