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健康

南京正推廣“核酸+抗原”雙保險檢測模式

2022年03月19日09:17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正推廣“核酸+抗原”雙保險檢測模式

3月18日下午5點,南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截至昨日16時,南京市本輪疫情共發現陽性人員75例,其中江寧區64例、秦淮區6例、棲霞區5例。

入院患者中年齡最大的90多歲,最小的5個月,均情況平穩

市衛健委二級巡視員丁小平通報,3月17日16時至3月18日16時,南京市新篩查出7名陽性人員,均在集中隔離和封控區人員中發現。截至18日16時,我市本輪疫情共發現陽性人員75例,其中江寧區64例、秦淮區6例、棲霞區5例。截至18日0時,已有確診病例3例,均為普通型,無症狀感染者66例,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情況已經通過南京發布、健康南京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通報。其余陽性待復核診斷。

截至18日15時30分,我市已排查出在寧密切接觸者3270人,排查出次密切接觸者5217人,均已按要求落實管控措施,除已公布病例外, 已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后續的流行病學調查、人員排查、採樣檢測、防控管理、相關場所及環境的消毒等防疫措施正在進行中。

丁小平說,截至目前,已發現的所有核酸檢測陽性患者均在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受到妥善的醫療救護,目前病情均平穩。這些入院的患者中,年齡最大的90多歲,最小的才5個月,12歲以下兒童有8名,定點醫療機構對這些患者格外關心關護,專門安排“家庭病房”,將他們與家人安排在一起,安排家屬照顧和精神慰藉。他們需要的一些生活用品,比如小朋友愛吃的奶糖、零食等,也盡力滿足。對一些高齡患者做到全程陪護診療服務,並給予生活照顧。

近日,南京市多個區都在開展規模性核酸檢測,很多市民積極主動去街道社區安排的臨時採樣點接受核酸檢測採樣,以實際行動支持防控工作,丁小平對此表示感謝。

秦淮區副區長盧杰對該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介紹。他說,3月14日至今,該區共報告本土陽性感染者6例。在廣大市民配合下,全區已進行兩輪核酸檢測,目前正開展第三輪核酸檢測,採樣數量368591人,已出報告209300人,全部為陰性。該區將繼續全力以赴,確保疫情穩定可控。

綠碼人員收到“近期可能存在與新冠感染者接觸”短信提示,請先不要外出,立即向社區報備

發布會現場,有媒體提問,部分市民收到了“近期可能存在與新冠感染者接觸”的短信提示,但他們的健康碼仍然是綠碼。這部分市民該怎麼辦?另外,外地人員到南京后還要進行多次核酸檢測,哪裡可以做?

市民政局副局長陳雪梅說,收到這樣短信的市民,請不要緊張,這僅代表近期該市民可能和新冠病毒感染者存在直接或間接的接觸,需要進一步核查。同時也要引起重視。收到短信提示后,如果健康碼仍然顯示綠碼,請先不要外出,立即向所在社區報備,並主動配合社區做好行程核查。經核查,如果該市民與確診病例有軌跡交叉、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或確定為密接、次密接的,由所在區安排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上述類型以外的人員,由本人進行3天自我健康監測,其間在做好個人防護,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前提下,到就近的核酸檢測採樣點做兩次核酸檢測。第一次和第二次核酸檢測間隔時間要大於24小時。

“考慮到有些確診病例活動范圍比較大,接觸的人比較多,短信提醒方式是為了最大程度發現潛在風險人群,將防控關口前移,實現早發現,在這裡也懇請廣大市民朋友給予理解和支持。”陳雪梅說。

陳雪梅提醒,如果是外地來寧返寧人員,抵寧后需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區或入住賓館報備。有中高風險地區或參照中高風險地區管理旅居史的人員,嚴格實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其他市外來寧返寧人員,實行“3+11”健康管理措施,即3天居家健康監測+11天跟蹤健康監測,前七天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第10、14天再各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由所在區安排人員上門或到指定的核酸採樣點採樣。

抗原檢測出結果較快、靈敏度略低,適合在高風險聚集性人群中進行快速篩查,一般人群不要隨意去做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提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出台了《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在核酸檢測基礎上,增加抗原檢測作為補充。請問兩種檢測各有什麼特點,南京會怎樣用好這兩種檢測方式?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潔說,簡單地講,病毒包括內部的基因組核酸和外部的蛋白。核酸檢測主要針對內部的基因組核酸,抗原檢測主要針對病毒外部的蛋白。核酸檢測將病毒的核酸提取出來以后進行擴增,捕捉擴增的信號,這個過程需要專門的儀器設備。抗原檢測直接對病毒的蛋白進行檢測,用的是與抗原相匹配抗體的試劑,抗原抗體形成復合物以后會通過一定的方法給指示出來,這樣可以觀察到。

總體而言,核酸檢測需要擴增,因此它的靈敏度比較高,但需要的時間就會略微長一些,需要專門的儀器。抗原檢測則不需要專門的儀器,也沒有擴增的過程,因此出結果時間會比較快,但靈敏度會略微低一些。

丁潔提醒,抗原檢測試劑更加適用於在高風險、高流行的聚集性感染人群中做檢測,因此一般人群不要隨意去做抗原檢測。

據介紹,目前,南京正在積極推廣“核酸檢測+抗原檢測”的“雙保險”檢測模式,主要應用於進城和出城的卡口、“兩站一碼頭”等場景以及重點人群的篩查。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相互補充,可以在第一時間就識別出感染者,盡早對傳染源進行控制。

發布會最后,主持人表示,南京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源是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隱匿性強。為了讓美好生活更快“返場”,城市按下“慢行鍵”,給市民帶來了一些不便,請市民理解,積極配合各種防控舉措。這些天,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等連續奮戰在一線,對此表示感謝和敬意。大家攜手並肩,共克疫情,有序有愛,正努力地讓生活恢復正軌,讓這座城市變得更美好。(王健)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