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鹽城大豐打造“一站式”信訪服務綜合體 探索紓解民憂新模式

2022年03月20日07:5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豐打造“一站式”信訪服務綜合體

  鹽城市大豐區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聚合要素資源,聚力多元化解,全力打造“一站式”信訪服務綜合體,探索紓解民憂新模式,著力構建聯動聯治聯創新格局。

  大豐區以信訪接待中心為基礎,總計投入2000余萬元,建成佔地面積近6000平方米的“一站式”信訪服務綜合體,全力打造化解矛盾糾紛、服務群眾信訪的“一體化”窗口平台。綜治中心、網格化中心、信訪接待中心、非訴服務中心、矛盾調處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一體化融合辦公,實行“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工作模式。集成110接警中心、12345熱線、網情中心、陽光信訪信息平台、綜治平台等五大數據平台,組成全區社會治理的“大腦”,成為統籌全區城市治理的“智慧中樞”。

  實行“一站式”處理,大豐讓群眾“隻進一扇門、化解煩心事”。信訪窗口“把脈問診”,按照統分結合的原則,對來訪事項進行准確甄別、對口接待、有效分流。非訴中心“專家會診”,按照“信訪派單、調解優先”理念,分派到紀檢、涉法涉訴、勞動仲裁、公共法律服務、行政復議等8個窗口接待受理,由生態環保、自然資源、醫療衛生、交通道路、勞動人事、婚姻家事、退役軍人等10個專業調解室介入調處,實現訪調專調一體化聯動,推動簡單訴求馬上辦、一般訴求分類調、疑難問題聯合治。中心建立以來已調處成功823件各類矛盾,調解成功率達70%,僅金融領域調處標的已達4300余萬元。網格中心“跟蹤回診”,所有事項全部跟蹤回訪,對問題解決、調處成功、群眾滿意的,實行閉環銷號﹔對多次調處沒有達成一致意見的,由非訴中心引導通過法定途徑解決。(葛玉貴 張勇)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