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如東建設“好人之城” 厚德力行向未來

2022年03月26日07:4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人之城”厚德力行向未來

奮進新征程如何“凝心”?建功新時代怎樣“聚力”?近日,如東縣連續舉辦精神文明建設系列主題活動,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建設“好人之城”的目標,鏗鏘喊響“厚德力行向未來”。

一場新時代如東精神發布會上,現場分享的“如東故事”令人動容——

“誰為國盡忠,我們就替誰盡孝。”38年前,“貓耳洞”裡的約定振聾發聵。秦德本等13名烈士血洒老山前線,唐勇、楊新明等戰友至今精心照顧著他們的父母。

“工人工資都是血汗錢,一分都不能少。”1990年,在如東打工的浩志明不小心漏領了278元工資。工程負責人歐言歷經20多年尋找,終於把工錢奉還。

“等了9年,終於有機會兌現承諾。”2012年,如東小伙陸晶在省紅十字會造血干細胞捐獻知情同意書上鄭重簽下名字。去年底,他與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毫不猶豫捐獻396毫升造血干細胞混懸液,成為如東第7名造血干細胞捐獻者……

守信重諾、厚德力行,是如東人的本色。截至目前,常住人口不足百萬的如東, 已有近百人獲評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江蘇“時代楷模”、江蘇省道德模范、“中國好人”“江蘇好人”等榮譽稱號,人數、批次和涵蓋類別均在全省名列前茅。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東說,“好人”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鮮活教材,如東聚力放大“好人”巨大的道德感召力,以“好人”群體引領“好人之城”建設,打造最具影響力的公民道德建設品牌。

在如東,開館3年多的南通首家縣級“好人館”就像一座“燈塔”,以圖片、文字、視頻等多種形式,集中展示全縣“好人”典型事跡。“好人公園”“好人長廊”“好人工作室”“好人榜”遍布城鄉,“好人教材”進入黨校干部培訓規定課程和中小學德育課程……如東還開設“榜樣在身邊”微廣播,潛移默化,推動“好人”故事家喻戶曉、“好人”文化蔚然成風。在“好人”感召下,如東志願者隊伍如滾雪球般壯大,注冊志願者超過27萬人,志願組織達700余個。

前不久,一場新時代文明實踐閱讀推廣與志願服務分享沙龍活動上,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以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隊長身份,推薦贈送講述國網江蘇電力如東退役軍人共產黨員服務隊二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服務群眾的書籍《心中的旗幟》。如今,愛心在接力,服務在延續。袁庄鎮今年計劃投入60余萬元,為全鎮600多戶空巢戶、五保戶等改造老化線路。材料由愛心企業捐資購買,國網如東供電公司“紅馬甲”登門入戶義務施工。“不跑一趟腿,不花一分錢,就用上了放心電。”3月3日,看到暗乎乎的屋子一下子亮堂起來,低保戶周春和滿心喜悅。

“如東人誠信靠譜,說到做到!”江蘇諾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包曉劍是浙江人,在如東創業14年,不但持續追加投資,還主動當起編外招商員,勸說合作伙伴來“好人之城”做生意。經他動員,已有3家企業落戶如東。

一筆投資,就是企業投給城市的一張“信任票”。“十三五”期間,如東經濟總量年均增長100億元,發展速度連續兩年南通第一,“百強”排名跳躍式前移。當下,總投資450億元的金光如東產業基地項目、總投資200億元的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等6個百億級項目同步推進,成為“如東號”產業巨輪行穩致遠的“壓艙石”。

激發精神力量,助力追趕超越。新春伊始,從2200多條表述語中精篩細選、歷經近百次座談會研討提煉的新時代如東精神發布。“厚德力行、耕海圖強”八字表述中,“厚德”被列在首位。陳慧宇說,厚積敢為人先、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如東將以精神文明建設實績實效賦能高質量發展,為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動力、豐潤道德滋養。

□ 本報記者 王世停 徐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