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江蘇無錫辦好群眾身邊民生事:小事及時辦 難事合力辦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2年04月01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事及時辦 難事合力辦(一線探民生)

《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01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無錫辦好群眾身邊民生事

小事及時辦 難事合力辦(一線探民生)

核心閱讀

為化解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無錫市以“市民出題點菜,政府督辦響應”的方式,推行“微幸福”民生工程。已通過專項渠道征集民生事項1349件,下發22批469項重點督辦“微改造”項目。及時反饋、專班督辦、多方協調……暖心服務換來了群眾的幸福微笑。

一根小小的晾衣竿,看似不起眼,卻大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走進無錫市梁溪區惠山街道盛岸一村,在0.42平方公裡的轄區內,家前屋后見縫插針地建設著230根“便民集中晾衣竿”,上面晒滿了被子、衣服、毛巾,迎接著暖陽。78歲的居民葛春余說,“陽光晒在了我的被子上,也照進了我的心裡。”

這是無錫市“微幸福”民生工程的一個事項。

為化解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去年起無錫市以“市民出題點菜,政府督辦響應”的方式,推行“微幸福”民生工程,已通過專項渠道征集民生事項1349件,下發22批469項重點督辦“微改造”項目,換來了群眾的幸福微笑。

身邊難題群眾反饋

閉環運行專班督辦

“李書記,有個鄰居牽繩晒衣服的時候從小凳子上跌下來,摔得不輕,類似問題怎麼解決?”去年年初,葛春余找到了社區黨總支書記李軍,說出了困擾自己多年的問題。

葛大爺家住在一樓,院子僅有2平方米,還是全封閉的,陽光晒不進來,衣服也沒法晾干,不得不晾晒到外面。

晾晒在哪裡呢?樹上、草叢上、電線杆上。

“一大早就要去佔位置,在兩棵樹、兩根電線杆中間牽一條繩,挂著被子衣服,用一根竹竿子支在下面。去晚了隻能鋪晒在草叢上。”葛春余說,這樣不僅不美觀,而且有危險,經常有人因為晾衣服不小心摔倒。

這個上世紀70年代末建的老小區,陽台和院子較窄,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佔33%,多數不習慣用烘干機,晒衣服成了難題。

轉折是在去年年初。葛春余找到社區黨總支書記時,正好市裡啟動“微幸福”民生工程,市民可以通過12345政務熱線、中國無錫網等渠道,將身邊需要解決的事項反映上去。

李軍將葛大爺提出的問題記錄下來,報送到所在街道。惠山街道經過研究,決定啟用街道“黨組織為民辦實事專項資金”3.3萬元,進行盛岸一村第一批晾衣竿建設試點。黨政辦將這一情況和解決辦法寫成初步方案,報送給梁溪區“微幸福”民生工程工作專班。

“我們到現場勘驗,認為具有普遍性和示范意義,符合‘小事即辦’原則,於是列入‘微幸福’民生工程督辦事項,報送到市級專班。”梁溪區“微幸福”民生工程工作專班工作人員、區城市運行管理中心綜合科科員許辰介紹,這個項目被列為市區兩級重點督辦項目,經過審核交辦、具體辦理、可視化跟蹤、督查督辦等環節,形成受理—辦理—反饋—監督—驗收的閉環化管理。

葛春余家前的晾衣竿是去年3月份第一批建設的,就在一處小型健身設施的邊上。“第一批30根晾衣竿,建在哪裡由居民共同商議。”李軍告訴記者,既要採光好,也不影響鍛煉和出行。

“項目建設全程中,聯動辦理、專班督辦,要求每5天反饋一次進度,並且全程可視化。”許辰介紹,居民們都說好,街道隨之啟動第二批50根建設,去年10月又帶動國有物業公司加入,出資建設第三批150根,並逐步在轄區其他社區安裝,實現街道老舊小區全覆蓋。目前,梁溪區已在全區9個街道111個老舊小區共計安裝了9996根“便民晾衣竿”。

責任單位牽頭協調

其他部門做好配合

家住濱湖區的新市民李曉花發現,這趟進城採購一路“很順暢”。

“我從外地搬來,對交通不熟悉,也不會用手機查。”李曉花說,她看到乘坐的68路公交車站台上,清晰標注了在4個站點可以轉乘1號線地鐵﹔在下車的站台,還有示意圖指明如何步行至地鐵口。

“公交標志和地鐵標志分屬公交集團和地鐵公司兩家單位,在溝通對接上存在一些不及時不精准的問題,造成一些乘客的困擾。”無錫市交通運輸局運輸管理處副處長律秀原介紹,去年6月接到工單后,交通局牽頭整合兩家單位資源,在原公交站牌基礎上,增設地鐵、火車站、機場換乘標識信息﹔在地鐵站廳街區圖增設各出入口公交換乘信息,在站外設置路引標識牌。

無錫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建一介紹,對涉及跨地區和多部門聯合的事項,要求責任單位發揮牽頭作用,其他部門做好配合工作,各盡其責。但如果沒有明確的主體單位怎麼辦?

惠山國家森林公園的基礎設施改造工程,就遇到了這個情況。

“山上沒有實現通水,僅有的一個簡易廁所,每天上下午各清理一次,但節假日人多,造成游客如廁難。”無錫市自然資源規劃局下屬市林業總站副站長張興榆坦言,難點在於分屬不同轄區:7.18平方公裡的山體分布在梁溪區、濱湖區、惠山區3個行政區,又根據25米等高線以上和以下,細分為自規、園林、城管、公安等多部門具體管理。

事情誰來辦?張興榆介紹,根據專班協調,由市林業總站進行專業上的規劃設計和選址選材,包括對公園門口公廁升級提檔、對山上簡易廁所通水,同時匯總其他訴求,每隔1公裡設置一處遮雨棚、每隔100米添置一個不鏽鋼垃圾桶、拆除違章攤點改建為觀景台……

錢從哪裡來?記者看到,在《“微幸福”民生工程實施方案》中,專門列有“要素保障組”,由市財政局牽頭。也就是說,遇到沒有明確責任主體的情況,由市級財政兜底。

“臨時新增的項目沒有預算,我們向財政局申請了專項資金29.5萬元,一周就得到批復。在轄區及部門配合下,5個月完成全部改造內容。”張興榆介紹,群眾很認可,老問題基本實現了零投訴。

重點事項定期考核

市民滿意給予獎勵

濱湖區蠡園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蔣斌忘不了去年10月30日。當天上午,全市開展“季季評”活動,濱湖區捧回兩項榮譽:濱湖區獲得“2021年第三季度真抓實干獎”,蠡園經濟開發區獲得“高質量發展考核季度流動紅旗”。

濱湖區為何獲得表揚?流動紅旗怎樣得來的?

“秘密”就藏在梁湖公園兩座大橋下面。

流水潺潺、草木依依,花崗岩鋪設的整潔路面兩旁,造型各異的景觀石錯落其間,牆畫上的水鄉圖景勾勒出江南文化標簽。晨光照耀的梁湖大橋下,儼然是個口袋公園,不時有行人穿行而過。

過去,這裡是環境臟亂、雜草叢生、駁岸失修的破敗景象﹔現在,這裡已成為渤公島和梁湖生態園中途游玩的必經打卡點。這裡就是濱湖區“微幸福”示范工程——梁湖公園貫通景觀綠化提升工程。

蔣斌告訴記者,去年上半年,有市民通過12345平台反映,梁湖大橋、大渲橋附近有垃圾堆積。工單轉交到蠡園開發區辦理,工作人員到現場查看發現,這裡位於兩段健身步道之間,由於步道沒有貫通,很少有行人走過,漸漸成為一處衛生死角。

“清理垃圾隻需要兩三天,但我們沒有就事論事,而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打通衛生和交通的‘堵點’。”蔣斌介紹,第一時間清運垃圾后,進一步投資約185萬元實施步道貫通,並提升景觀綠化面積10560平方米,得到了群眾認可,被評為“微幸福”示范工程。

“為了提高各部門參與積極性,市工作專班定期對重點督辦事項進行評價考核,結合訴求人對項目的滿意度評分、實地查看調研聽取意見、辦結時間等情況進行評價。”無錫市委副秘書長相江介紹,對各地區和相關單位在辦理過程中創新工作方法、取得明顯成效、市民滿意度高的,給予獎勵和激勵,對於工作不力的,進行通報批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